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新冠病毒快速侵腦兒童重症大魔王之謎 台灣恐「這原因」病例比全球多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5 22:3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6 06:51

新冠重症個案,孩童越來越多,指揮中心6月15日公布,台灣還出現首例青少年MIS-C個案,而台灣的兒童重症腦炎比例,比國外高得多,衛福部通過研究計畫,由林口長庚醫院和國衛院負責,要帶領全台醫學中心合作收案,透過抽血檢測等全基因體定序方法,找出腦炎的致病機轉,搶救更多兒童的性命。

圖/TVBS

 
家長vs.小朋友:「你先起來!先起來!我不要!我不要!」

小朋友嚇歪,好害怕打疫苗啊!媽媽、護理師耐心秀秀,但還是得打,這邊是亞東醫院的疫苗接種站,一早就不少家長帶孩子來打。

家長黃先生:「就是因為怕她可能會有重症的關係,所以決定還是讓她打比較保險。」

 
兒童姑姑李小姐:「(打疫苗)至少可以沒有到中重症這樣子。」

資深記者王薏絜:「隨著疫情緊繃,兒童重症個案越來越多,5到11歲的兒童疫苗的兩劑間隔,也從12周變為4周,而現在比較令人擔心的就是,5歲以下的兒童,他們現在還沒有疫苗可以打,也沒辦法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在面對Omicron的時候,就有顯得有點手無寸鐵。」

圖/TVBS

不只要密切注意兒童,指揮中心6月15日公布,重症個案中,出現「首例青少年」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個案,是一位13歲男性,接種過兩劑BNT疫苗,他是在5月3日確診,當時有發燒兩天,隔了快一個月,6月6日又燒到39.4度,4天後出現,起紅疹、胸悶、頭暈和結膜炎等症狀。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治醫師王柏元:「會發生MIS-C是因為免疫系統,對新冠病毒有不正常的免疫反應,通常是免疫系統是見好就收,把病毒清掉,免疫就要收兵了,可是它免疫系統在MIS-C的時候,它沒有收兵它是越來越抓狂,所以會造成身體嚴重的發炎,然後到處侵犯器官,目前定義是至少要,兩個器官系統以上被侵犯,那這個MIS-C多嚴重基本上就是看,它的這個發炎系統失控的多厲害,如果到失控的很厲害的話,國外有1到2%的死亡率。」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郭貞孍:「父母親在孩子在感染過COVID-19之後,比如說4到6個禮拜之內,小朋友又再燒起來,然後有抱怨腸胃道的症狀很明顯,然後甚至身上有起皮疹,然後眼睛紅,這時候就要趕快到醫院來就醫。」

而台灣兒童染疫後併發腦炎比例,高出世界各國,對醫界是一大挑戰,目前前衛福部部長林奏延帶領16家醫學中心收案,用全基因體定序,找出容易引發腦炎的易感基因,這項研究,林口長庚的郭貞孍醫師是共同主持人之一。

圖/TVBS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郭貞孍:「我們目前臨床上觀察到,這些COVID腦炎的小孩子,他們的病程進展速度都很快,很多都是可能才剛開始發燒,也許不到24小時,然後病人就急速地產生,意識狀態的改變甚至是抽筋,然後一旦送到醫院,可能很快腦部就很劇烈的,猛爆性的腦水腫,在1998年那個時候的,腸病毒重症的腦炎,通常他們大概都會發生在,比如說發病的兩天過後,那它的進展速度的話,其實也沒有像這一波的,COVID-19的腦炎那麼的快速,那所以至少還會讓醫生,有一些些時間可以來反應對,所以這個是我們臨床上觀察說,這兩者在臨床表現上來講,COVID-19腦炎,它的病情的進展速度,真的是比腸病毒重症快很多。」

希望藉由研究,拆解確診兒童腦炎比例高的原因,而台灣個案多,很有可能是因為。

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玉成:「所以就牽涉到是不是有基因感受性的問題,那或許是一個因素,你有些疾病確實在我們這邊比較常見,在歐美比較少見,以前的流感,產生一些我們壞死性腦炎的,那種特殊的表現很嚴重的,產生腦炎的變化的情形,發生率也是在日本跟台灣比較多,也是在那其他相對歐美國家也有,但是相對就比我們少很多。」

台灣醫界動起來,希望和病毒搶時間,能夠救回每一個孩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病毒#MIS-C#重症#青少年#兒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849

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