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康復後「近2月」喉嚨爆痛「快篩陽」 女疑二度染疫

記者 林旼叡 張允曦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9:2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9:28

近期有越來越多民眾跳出來,認為自己二度染疫!儘管指揮中心認為,確診後三個月陰陰陽陽都可能,但臨床醫師認為,如果出現呼吸道症狀,二度染疫可能性高;儘管國外研究,病毒殘存時間久,可能會導致長新冠,但目前證據仍不足,而且長新冠多以中樞神經或心肺功能表現為主。

圖/TVBS

 
快篩試劑亮出清楚的T線,這不是陳小姐第一次確診,早在4月19日就曾PCR採檢陽性,幾天前家中小朋友確診,她驗PCR是陰性,結果隔兩天就出現兩條線,到診所由醫師判定確診。

確診者陳小姐:「一開始是小朋友,因為班上有同學確診停課,接著在家的時候就發現他突然發燒,然後我們照顧者也開始感覺到喉嚨癢、痛。」

4月確診時,陳小姐是無症狀者,CT值很高。這一回,除了喉嚨很痛,也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三個月內再驗出陽性,算不算二度染疫呢?

 
圖/TVBS

萬芳醫院感染科主任李文生:「(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這三個呼吸道症狀,是我們最常見重複感染症狀;如果是長新冠的話,是以腦霧、中樞神經或心肺功能表現為主。」

儘管指揮中心認為,三個月內二次染疫機率低!感染科醫師認為,如果曾經採陰又採陽,加上出現呼吸道症狀,應該就是重複感染,而不是長新冠。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我們的確在一些像是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或是一些癌症病人身上,我們有看過在第7、第8週,都還驗得到PCR(CT值)30出頭。」

美國西北大學分析2518名確診者發現,確診兩週後PCR陽性的有42%,90多天後還有12%,最久一位,甚至269天後都還出現陽性,不過,即使長時間都能驗出病毒,也不代表跟長新冠有關。

圖/TVBS

北醫附醫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徐上富:「因為有些長新冠的病人,他是驗不出身上還殘有病毒的,所以我覺得他也許還需要更多的實證。」

從症狀和採檢能判斷是二度染疫或長新冠,感染科醫師也提醒,重複感染不是不可能,不應該認為確診後三個月有無敵星星而輕忽。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二度#染疫#康復#喉嚨#心肺#神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98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