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綠茶雞湯少不了!確診者飲食10指南 杜絕長新冠來敲門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15: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15:48
醫師給出確診者飲食建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給出確診者飲食建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確診者最擔心染疫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一篇醫學回顧文章,提供「10大新冠確診者飲食建議」,有助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炎症及氧化狀態,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10大新冠確診者飲食建議

 

❶充足的水分

以水分攝取量約2500~3000c.c,或是體重每公斤30c.c/,水分對於新冠肺炎急性感染後症候群患者的完全康復非常重要,水分來源可以飲用水、牛奶、果汁、肉湯、運動飲料、咖啡及茶,增加每日水分攝取量。

補充蛋白質攝取,可以減少肌少症的問題發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❷充足的蛋白質

 
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取,可以減少肌少症的發生,選擇順序以豆類最佳,其次是海產類、再次是雞胸肉;至於紅肉、加工肉品要少吃。

❸補充Omega-3脂肪酸
Omega-3脂肪酸可能會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從而降低再感染的風險,建議每天攝取1.5~3克的Omega-3脂肪酸,幫助改善炎症。

❹選擇特級初榨橄欖油
增加特級初榨橄欖油的攝取,以提供足夠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及多酚,具有抗炎及抗氧化特性。

❺選擇低升糖指數醣類
攝取高升糖指數的食物與炎症、氧化激增加有關,主食建議選擇糙米飯、黑米飯、蕎麥、雜糧等全穀根莖類為來源,精緻澱粉為高升糖指數澱粉類,應暫時忌口。

❻多吃含黏性及可發酵的纖維
增加攝取黏性及可發酵纖維,例如:水果、蔬菜及豆類中的果膠,以及全麥的β葡聚糖及阿拉伯木聚糖,因其能產生益菌所需要的益生元,進而減少宿主炎症反應。

 
❼曬太陽或補充維生素D
微量營養素維生素D,在調節免疫力是有一定作用,一項研究評估了新冠肺炎住院患者的微量營養素狀況,顯示76%微量營養素維生素D及42%硒缺乏,歐洲臨床營養與代謝學會建議患者,應攝入100%的每日建議攝取量。

❽每天喝茶、吃蔬果
其他生物活性化合物中,槲皮素、白藜蘆醇、兒茶素等多酚,以及N-乙醯半胱氨酸(NAC)及棕櫚醯乙醇醯胺(PEA),已顯示具有抗病毒活性,可能可以減少炎症及病毒複製。

補充肌醇可以減少細胞激素風暴,這是新冠肺炎感染的特徵,也可能在恢復過程中發揮關鍵作用,富含肌醇食物有柑橘、哈密瓜、斑豆、芸豆、豌豆、麩皮、堅果。

另一方面,炎症增加是氧化狀態受損的結果,與具有抗氧化特性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相比,補充谷胱甘肽可改善多個組織的氧化損傷,肌醇及谷胱甘肽一起使用可以改善新冠肺炎患者炎症及氧化狀態。

 
建議每天喝茶補兒茶素,每餐蔬菜至少1碗量,水果2個拳頭大,增加攝取槲皮素、白藜蘆醇。

優格有助於人體免疫系統。(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❾每天吃優格

乳蛋白及胜肽已被用於有效的免疫增強劑,儘管機制尚不完全清楚,益生菌即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可能會改善免疫反應,有利於維持腸道屏障完整性,吃優格可以補充乳蛋白及胜肽。

❿每天喝雞湯
N-乙醯半胱氨酸可以從含胱氨酸或半胱氨酸食物獲得,例如:瘦豬排、瘦雞胸肉、鮪魚、扁豆、燕麥片、蛋、低脂優酪乳,建議可以喝燉煮雞湯來補充,兼具化痰及補充蛋白質,還可以抑制炎症反應及病抑制毒。

◎ 本文出自/謝宜芳老師的營養教室

原文請見:喝茶、喝雞湯、吃優格抗炎症!「10大確診者飲食建議」 預防長新冠後遺症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輕症居家怎照護

#長新冠後遺症#確診#新冠肺炎#染疫#康復#咖啡#豆類#海產#雞胸#Omega-3脂肪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35

0.1409

0.3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