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柯文哲曝長新冠後遺症!中醫揭原因 推 「3茶飲」改善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7 23: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7 23:31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確診解隔後,日前在備詢時,自曝出現長新冠後遺症,他坦言「前幾天比較累,有較明顯的症狀」。中醫師提供3道中藥補氣茶飲,有助減緩長新冠過度疲倦感。

 

 

長新冠疲倦後遺症 中醫師直言「虛勞」

根據文獻顯示,高達70~80%確診者,康復後有「長新冠後遺症」,出現全身疲倦、呼吸易喘、肌肉痠痛、胸悶、胸痛等症狀,時間可能持續長達6個月。

 

確診者康復後有「長新冠後遺症」,恐出現全身疲倦。(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臨床上,也有新冠肺炎確診者,抱怨有過度疲倦後遺症,不但拿不動吹風機、覺得刷牙太累,甚至連走路到廁所都沒力氣。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診間常有新冠確診者,康復後詢問「為何一直覺得很累、睡不飽」,就是出現了「長新冠後遺症」,確診者即使康復後,仍可能持續數個月的疲勞症,且過度疲倦感也會造成其他症狀加重,像是白天很累、晚上又睡不著,還伴隨記憶力減退及注意力不集中。

 

 

周宗翰表示,以中醫觀點認為「勞則氣耗」,長新冠後遺症導致的過度疲倦,屬於「虛勞」的病徵,身體及心理都有可能發生虛損,影響氣的生成及運行,產生氣虛或氣滯,甚至血虛、血瘀。

 

3道中藥茶飲 減緩長新冠疲倦感

針對長新冠後遺症引起過度疲倦,周宗翰提供3道中藥補氣茶飲,有效幫助減緩疲倦:

 

生薑薄荷茶

生薑能補氣、活血,薄荷可清熱、理氣。生薑2~3片與薄荷3~4葉,加入熱水500c.c沖泡,浸泡5~10分鐘。
 

中醫推薦可喝桂圓紅棗茶。(圖/TVBS)

桂圓紅棗茶

桂圓能補氣、養血安神,紅棗可益氣生津及養血安神。將桂圓肉4~5顆與紅棗2~3顆,加水500c.c.煮沸後,再以小火煮3~5分鐘。

 

丹參黃耆茶

丹參能活血,黃耆可補氣、生血。丹參片10公克與黃耆片10公克,加水500c.c.煮沸後,再以小火煮3~5分鐘。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請見:柯文哲自曝「長新冠後遺症」!中醫點名1原因 「3補氣茶飲」改善過度疲倦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柯文哲#長新冠後遺症#過度疲倦#確診#康復#虛勞#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生薑薄荷茶#桂圓紅棗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593

0.1600

0.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