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腦炎多「跌破專家眼鏡」 急診醫憂:共存需經4關卡

實習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2 1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2 10:49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這波也有不少兒童染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這波也有不少兒童染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疫情大爆發,這波也有不少兒童染疫,甚至引發MIS-C(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台灣新冠肺炎併發兒童腦炎的病例出乎意外的多,跌破許多專家的眼鏡,也讓他對於台灣發生MIS-C的機率「是否能守得住萬分之一的關卡」不太有信心。

什麼是MIS-C。(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謝宗學在臉書透露,目前今(2022)年台灣染疫兒童人數約為53萬人,亞洲人感染Omicron變異株後發生 MIS-C 的機率推估為萬分之一,發生時間為感染後2-6週,所以會有遞延效應,目前潛在可能發生MIS-C的人數恐為45(53-8)人,「隨著染疫兒童持續增加,未來發生 MIS-C 的兒童人數將持續上升。」

謝宗學據最近的臨床經驗和閱讀文獻,研究出四個關卡。(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不過謝宗學有信心表示,台灣MIS-C的死亡率會比1-2%低,因為台灣兒科醫師有豐富治療川崎氏症的經驗,再加上家長的警覺性和就醫便利性,除非醫療量能嚴重崩壞,相較於猛爆急性腦炎,MIS-C 有比較充足的反應時間。

他也根據最近的臨床經驗和閱讀文獻,研究出兒童與病毒共存之路至少需面對四個關卡,從出現症狀後開始:
 

1. 發病後48-72小時內:
反覆高燒、噁心嘔吐、食慾變差讓孩子不舒服,猛爆急性腦炎和其他嚴重併發症常出現於這個時期。

2. 發病後4-5天:
高燒和其他症狀緩解,活力食慾恢復,但有時出現雙腿痠痛、無法行走、甚至茶色尿等「橫紋肌溶解症」症狀。

3. 染病後 2-6 週內:
可能出現危及生命的 MIS-C,容易低血壓或休克,需要加護病房治療。

4. 染病後數月:
可能出現「長新冠」症候群,目前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MIS-C(孩童多系統炎症徵候群)常見症狀。(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謝宗學指出,目前大概只有「不要染病」和「接種疫苗」兩方法,才能避免或減少四道關卡的考驗。終身不染病是不切實際的夢想,雖然他過去對於兒童疫苗也有些遲疑不決,但在親身接觸大量染病兒童後,謝宗學真心覺得「接種疫苗仍是利大於弊的選擇,沒疫苗護體,面對的重症風險和後遺症,遠遠超過疫苗可能出現的副作用,風險評估下效益很顯著。」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肺炎#疫情#兒童#MIS-C#關卡#謝宗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3

0.1007

0.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