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首見!8歲童確診康復高燒、腹痛 患「MIS-C合併盲腸炎」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1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1 10:46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阮建彰。(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阮建彰。(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國內近期頻繁出現兒童多系統發炎症候群(MIS-C),引發外界關注,指揮中心今(11)日舉辦「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5月收治一例MIS-C個案,為一名8歲男童,4月20日確診屬於輕症,但在5月20日出現持續高燒,胸痛,5月22日發燒持續不退,眼紅、腹痛,檢查發現孩童闌尾腫大,但加上結膜紅、右邊頸部有小淋巴結等症狀考量,診斷為MIS-C合併闌尾炎個案,在加護病房治療後,5月28日出院。

研討會針對兒童新冠肺炎併發MIS-C進行案例分享,收治MIS-C個案的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附設醫院小兒科主任醫師阮建彰指出,一名8歲男童個案,無慢性病史,4月20日發燒、咳嗽就醫採檢確診,Ct值17.2,沒打過疫苗,但只有第一天有發燒,過程中沒有使用抗病毒藥物、類固醇等治療,住院7天回家返家,屬於輕症個案。

 

男童罹患MIS-C後,出現雙眼紅的情況。(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但男童在確診4週2天後,5月20日持續高燒,胸痛,曾到診所就醫,5月22日因發燒持續不退,眼紅、腹痛,一整天不舒服無法進食,晚上到醫院就醫,檢查後出現心跳快,血壓低情況,同時發現男童兩側紅眼、右邊頸部有小淋巴結、血小板明顯降低,急診醫師因認為孩子發燒、右下腹疼痛,安排電腦斷層,送至加護病房。

電腦斷層發現孩子有闌尾腫大的情況,出現闌尾炎,但整合所有其他症狀加上男童曾確診,懷疑是MIS-C個案,因此和外科討論後,先給予藥物治療後,孩子狀況明顯改善,抗生素治療後又下腹疼痛也消失,但男童過程中有出現心臟發言、四肢浮腫等症狀。男童在病程第7到9天後逐漸恢復,活動力、胃口持續進步,5月28日出院。

 
男童出現MIS-C合併闌尾炎。(圖/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Youtube)

阮建彰也提醒,MIS-C合併闌尾炎的情況和一般闌尾炎不太一樣,MIS-C合併闌尾炎會先發燒再腹痛,同時可能會出現結膜紅、草莓舌等情況,且如是MIS-C合併闌尾炎,可先使用抗生素治療,同時密切追蹤腹痛情況是否改善,如屬於複雜嚴重的闌尾炎必須手術,也依定要謹慎評估風險,不可忽略MIS-C的治療即時性。

聖保祿醫院小兒科主任莊智賢表示,因MIS-C是屬於全身性發炎症候群,確實可能在闌尾炎出現發炎,此個案也是提醒臨床醫師,如確診後幾週的孩子,有出現相關腹痛症狀,不要只想到發炎,要有警覺可能是MIS-C;如是MIS-C合併闌尾炎的,只要有控制住MIS-C,闌尾發炎情況應該就可控制住。

莊智賢也說,台灣的疫情是在5月開始,因此MIS-C案例會從6月開始陸陸續續出現,確實需要密切關注。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MIS-C#指揮中心#新冠肺炎#兒童#中重症#闌尾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0

0.0860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