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院准「身分證免印父母、配偶名」 戶政擬上訴

記者 劉亭廷 林莉 / 攝影 李國正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13:1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13:35

台北一名律師換發身分證,要求配偶和父母姓名不要列出,遭戶政人員拒絕後提告,法官判准部分勝訴!理由是隱私權受憲法保障,父母和配偶姓名,屬於間接辨識資訊,內政部對此回應,身分證格式經戶籍法授權,應該全國一致,支持戶政事務所提出上訴。

圖/TVBS

 
記者林莉:「想要知道一個人的資料,通常身分證拿出來,除了正面的生日之外,翻到背面來,父母親以及配偶的姓名,也都能一目了然。」

2006年使用至今的身分證格式,現在再度被挑戰,台北市文山區一名陳先生換發身分證,要求不刊出配偶及父母姓名,遭戶政所拒絕之後告上法院,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一審最新宣判,身分證中的父母即便可以辨識個人身分,但屬於間接辨識違反比例原則,配偶部分則能自行斟酌要不要留。

申請換發身分證者陳宏奇:「憲法上對隱私權的保障,一般人在身分證,(對於)目前制度在身分證上,揭露的資訊有點過多而且不必要。」

 
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是認為法院的判決,沒有去審視我們當初,在訂(規定)的時候,身分證是要用來識別作用。」

圖/TVBS

內政部無法接受支持地方戶政所上訴,只是這判決恐怕也直接挑戰,部分民眾最關心的配偶欄。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你的配偶跟你生活在一起,你就不願意讓別人知道,這不是一個正常的情況。」

畢竟刻意用所謂空白的配偶欄,欺瞞對象的案例層出不窮,今年初有已婚男欺騙女子,還秀配偶欄空白的身分證,沒想到最後該女子遭元配控告求償,上個月也有已婚男為證明「未婚」,拍下身分證正面,配上未婚哥哥的身分證背面欺騙對象,有立委則點名外國身分證沒納配偶欄。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最容易解決的方法是,不要有配偶欄,就是因為有配偶欄,大家才相信說,有配偶欄的是有配偶,配偶欄被塗改就是沒有配偶,但是如果說配偶欄這東西,完全被拿掉了,沒有人可以造假。」

圖/TVBS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這個概念就是好像還一定是,要國家來介入家庭或者是情感,其實這個地方可能並不是,一個非常好的常態性的概念。」

 
不想當感情中的第三者,配偶欄對部分人來說是,最佳的保障證明,只是這國家級認證,現在仍合不合時宜確實也值得討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內政部#身分證#配偶#父母#姓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9

0.0771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