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院准「身分證免印父母、配偶名」 戶政擬上訴

記者 林莉 / 攝影 徐崑山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23: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12:14

台北一名律師換發身分證,要求配偶和父母姓名不要列出,遭戶政人員拒絕後提告,法官判准部分勝訴!理由是隱私權受憲法保障,父母和配偶姓名,屬於間接辨識資訊,內政部對此回應,身分證格式經戶籍法授權,應該全國一致,支持戶政事務所提出上訴。

圖/TVBS

 
記者林莉:「想要知道一個人的資料,通常身分證拿出來,除了正面的生日之外,翻到背面來,父母親以及配偶的姓名,也都能一目了然。」

身分證攤開,正面就是基本姓名生日,還有身分證字號,而背面還有役別以及戶籍住址,從2006年使用至今沒有問題,直到台北市文山區這名陳先生,提出要換發身分證,但請求不刊出配偶及父母姓名,遭到拒絕告上法院一審宣判部分勝訴。

申請換發身分證者陳宏奇:「憲法上對隱私權的保障,一般人在身分證,(對於)目前制度在身分證上,揭露的資訊有點過多而且不必要。」

 
圖/TVBS

強調只是簡單的公民行動,陳先生本身是名律師,平常受理案件發現身分證上的資訊容易被掌握,就陳先生提出的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認為,身分證中的父母即便可以辨識個人身分,但屬於間接辨識違反比例原則,配偶部分則能自行斟酌要不要留,其他部分像是相片生日性別等等則駁回,內政部戶政司得知消息後,無法接受判決結果。

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是認為法院的判決,沒有去審視我們當初,在訂(規定)的時候,身分證是要用來識別作用。」

圖/TVBS

戶政司認為這些資料明明是依據戶籍法授權,也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甚至都有相關規定辦法,畢竟身分證是用來識別作用,包括是不是有婚姻關係以及法定代理人。

內政部戶政司長林清淇:「當初在訂這個辦法的時候,我們其實有徵詢過,在各戶所有擺放問卷,請民眾來提供意見。」

當初制定也有70%以上的民眾都同意,如果民眾到相關機關辦理資料,資料不全反而沒有達到辨識效果,對於這次的判決,支持地方戶政事務所申請上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身分證#配偶#內政部#法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2

0.0800

0.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