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罕見!懷孕8月突胸痛 主動脈剝離急剖腹

記者 周容萱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9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9 14:00

花蓮一名33歲的莊姓孕婦,4日突然背部疼痛延伸到胸部,送醫後經過電腦斷層,是非常罕見的急性主動脈剝離。因為處置難度高,醫護團隊決定先剖腹取出嬰兒,再搶救媽媽。而這名孕婦本來就是妊娠高血壓患者,又沒有規律服藥,血壓升高才會導致主動脈剝離,還好最後母子均安。

圖/TVBS

 
醫院裡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緊急替一名孕婦剖腹,而這場手術並不是手術室進行,而是將心臟血管攝影室,充當開刀房。

花蓮一名33歲懷孕8個月的莊姓孕婦,4日突然背部疼痛延伸到胸口,還出現噁心等症狀,先生趕緊將她送急診,經過電腦斷層,是非常罕見的急性主動脈剝離,醫護團隊為了確保母子平安,經過評估和家屬同意後,決定先剖腹將嬰兒取出,再搶救媽媽做主動脈支架置放手術,也決定在血管攝影室進行剖腹產,以防如果需要及時放主動脈支架時,可以立刻提供高品質的影像進行。

圖/TVBS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急性主動脈剝離一般連在正常人身上,一般的成人身上發生率也都非常的低,十萬人當中大概只有兩三個的案例。」
 

主動脈剝離的發生機率,本來就非常罕見,而且又發生在孕婦身上,處置上難度很高,一個不小心就無法保住兩個生命,這名莊姓孕婦,因為原本就是妊娠高血壓患者,又沒有規律服藥,血壓升高才會引發主動脈剝離。

門諾醫院心臟外科主任黃振銘:「如果血壓有偏高的時候,一定返診的時候要跟醫生提醒這件事,藥物也不能自己突然就停止。」

還好及時就醫保住產婦和寶寶的生命,不過這整個過程讓產婦心驚膽顫。

圖/TVBS

孕婦莊小姐:「我老公他送我來之後,回到家他又確診,我公婆又必須要被隔離,所以其實沒有人可以照顧我。」

因為莊小姐的先生,確診新冠肺炎沒辦法到醫院陪伴,而雖然莊小姐入院後PCR是陰性,為了確保安全團隊還是全副武裝,進行手術,還好最後母子均安,目前情況也很穩定,預計下周就能安排進行,主動脈支架的置放手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懷孕#主動脈剝離#嬰兒#剖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936

0.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