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父母罹慢性病染疫後亡速火化 衛福部卻判「非確診死亡」民傻眼

記者 韋家齊 劉亭廷 / 攝影 華紹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8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8 20:40

談到24小時內火化爭議,有立委接獲陳情,有民眾的年邁父母上個月染疫後去世,家人無法見最後一面。醫院開的死亡證明清楚註明長者生前罹患慢性疾病,同時染疫新冠肺炎。民眾事後向衛福部申請喪葬慰問金,卻被告知經公衛專家審查後,判定不列為新冠確診死亡,讓民眾非常不能接受!

圖/TVBS

 
陳情民眾張先生:「都已經火化完成了,你現在又否認是新冠死亡對我們情何以堪,否則我可以看我父母最後一面啊。」

對著鏡頭滿滿無奈,因為張先生的父母5月初染疫,住院一周多後去世,遺體24小時內火化,幾天後向衛福部申請,COVID-19死亡喪葬慰問金10萬元沒想到。

陳情民眾張先生:「5月16日的晚上(衛福部)來一通電話,說我的父母親已經被當天的審查委員會排除在新冠肺炎死亡的原因(之外)。」

 
圖/TVBS

百思不得其解張先生父親生前高齡96歲,母親82歲,拿出死亡證明,兩人都是自然死亡直接引起死亡原因寫著,父親是「末期腎疾病」,母親是「敗血症」,的確長年罹患慢性疾病,但在「其他對於死亡有影響之疾病」欄目中,兩人都被清楚註明「COVID-19感染」生前家屬更不得探視,去世後遺體也速速火化,一切按確診層級處理。

陳情民眾張先生:「然後承辦人員跟我說『最近因為死的人很多』、『上面長官交代把我們的死亡病因』、『不是列主死亡病因的』、『都排除在新冠死亡(名單之外)』。」

衛福部回應不清楚個案,但指出專家小組確實會評估每個特定情況。

圖/TVBS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有些人他會寫說他有意外的事件,後面寫說他有感染COVID-19,這種情形之下有可能經過專家審查了之後,會覺得說不適宜列在我們COVID-19這裡面死亡的統計裡。」

只是這個案兩位長者都是自然死亡,那如何判定是因慢性疾病或是因新冠肺炎,立委憂心若有疑慮的全被歸類不是COVID-19的話。

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為什麼衛福部他可以有公衛專家,去否決臨床的決定,一旦黑數很多,社會上就會有很多隱形的傳播鏈。」

 
是個案還是慣例,基層期盼這專家小組的判定標準能更透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非確診死亡#火化#陳情#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51

0.2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