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憐!入學延3年 10歲才學ㄅㄆㄇ

記者 劉松霖 / 攝影 廖文漢 台中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9/11 19:33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您能想像台灣居然有10歲小孩不會ㄅㄆㄇ嗎?台中一位林小妹,5、6年前從南部搬到中部,戶籍沒遷過來,到了7歲該唸小學,父母竟然沒讓她入學,幸好市府和鄰居熱心幫助這個貧困家庭,林小妹已經上學4天,開始學ㄅㄆㄇ了。

記者:「上學了開不開心?」林小妹:「開心。」

10歲才上小學,林小妹還是很開心,放學回家就拿出國語練習簿,同年小孩早就會的ㄅㄆㄇ,她現在才開始一筆一劃慢慢學。林小妹:「這個我還不會寫。」記者:「『ㄍ』也不會寫?」林小妹:「這個不會。」記者:「『ㄕ』也不會?」林小妹:「這個不會,我找會的…這個不會。」

36個注音符號,數下來還有1/3不太會,雖然聽得出林小妹口齒伶俐,但她不識字,學寫字,先寫幾聲才寫ㄅㄆㄇ,筆順也不對,因為她才上學第4天,進度落後別人整整3年。記者:「去上課會不會不習慣?」林小妹:「不會。」記者:「早一點唸書可以更好?」林小妹:「…。」

林小妹家境不好,5、6年前,全家從台南搬到台中,就住在這間加蓋鐵皮屋,戶籍卻留在台南,她7歲該上學,父母竟然「有共識」沒讓女兒唸書。記者:「會不會擔心她學習比人家慢?」林媽媽:「不會啦。」記者:「不會?對她有信心,覺得她很聰明?」林媽媽:「她算是很聰明啦。」

林小妹在鄰里熱心幫助下,總算念小學了,學校說她的智力正常,但必須先從小一開始學,情況順利一定得跳級,要是照樣念6年畢業,她會「高齡」16歲,國家未來的幼苗,為什麼受教權被剝奪,民眾說,父母和強制入學的通報體制,都出了問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55

0.0489

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