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蛤蜊、蜆怎麼分? 農委會教「1招」簡單分辨6大貝類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2 05:30
許多人夏天喜歡去溪邊、海邊摸一些貝類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夏天喜歡去溪邊、海邊摸一些貝類食用。(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夏天到,許多人喜歡去溪邊、海邊玩水消暑,順便摸一些蝦蟹貝類,清蒸、涼拌都適合。但其實貝類分很多種,不是所有帶殼的都叫「蛤蜊」。對此,農委會日前在網路上揭密6種貝類的不同,避免民眾分不清楚。

文蛤是台灣目前最主要的繁殖種類。(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專)

 
農委會在臉書粉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中指出,「文蛤」是台灣目前最主要的繁殖種類,市面上看到的多為養殖,野生文蛤較少。長相相近的還有「環文蛤」,又名赤嘴蛤,花紋、顏色都和文蛤極像,只是外殼邊緣有一圈紫色的環紋,且口感較文蛤肉扎實。

台灣蜆是製作蜆精的主要來源,也是淡水貝類中最常見。(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專)

另外,許多人會不小心把「文蛤」跟「台灣蜆」搞混。農委會解釋,兩者雖然都有堅厚的外殼,但文蛤在生物學分類中為「簾蛤科」;而台灣蜆則為「蜆科」。若想從外觀分辨也很簡單,文蛤殼面較光滑,且蜆的殼面具有環狀凸起的成長輪。此外,顏色也能作為識別的依據,文蛤外殼帶有深褐色、深灰色、米黃色及白色等多變色彩及花紋;而蜆主要呈現淺褐色或深黃色。台灣蜆是製作蜆精的主要來源,也是淡水貝類中最常見。

許多日料店的味噌湯都喜歡加花蛤提鮮。(圖/翻攝自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臉書粉專)

 
更多新聞:《蒙娜麗莎》慘被抹奶油! IKEA也急了:請勿對《蒙娜麗鯊》投擲蛋糕

而許多日料店的味噌湯都喜歡加「花蛤」提鮮,農委會分享,花蛤是馬祖沿岸潮間帶的常見種,主要養殖產區在台灣中部,殼厚肉少,但味道鮮美超越文蛤;「山瓜子簾蛤」比「海瓜子簾蛤」小顆,分布於台灣西南沿海及澎湖,兩者的口感都較脆,適合炒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蛤蜊#文蛤#蜆#花蛤#山瓜子#海瓜子#海鮮#夏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766

0.3313

0.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