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蚵假冒「越南產」進口! 低價衝擊台灣本土蚵

記者 宋佳娟 / 攝影 顧守昌 張立陵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17: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19:21

每年5月份開始,是台灣牡蠣的盛產季,不過你吃下肚的,很可能是價格便宜的進口蚵!因為市面上,不少都是大陸蚵走私到越南「洗產地」,再賣到台灣,因為品種相似、外觀較肥大,價格又便宜,冒充情況嚴重,台灣蚵失去競爭力,不少蚵農都快撐不下去。

圖/TVBS

 
記者vs.蚵農:「(有這顆比較大)有,這很大粒。」

又肥又飽滿,鮮到還在滴汁,這就是在台灣出生長大的本土蚵,5月之後,大啖牡蠣的季節又到了,但低價進口蚵進入台灣市場,讓蚵農叫苦連天。

台南蚵農陳先生:「反正越南蚵仔過來,對我們本土蚵衝擊真的有夠大,業者大家都唉唉叫啊,蚵仔養一養就滯銷了。」

 
盤商收購意願降低,讓大部分本土蚵農都快撐不下去,因為市面上,大部分都是從進口越南蚵,價格相對便宜,進口量年年暴增,從2016年的5公噸,2020年就飆到1300多公噸,大幅成長超過250倍。

圖/TVBS

台南蚵農陳先生:「去年這時候產地價大概落在150到160元每一斤,今年的這時候它是130元,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要迎合越南蚵的價格,所以我們不得不降價。」

其實台灣本土蚵,主要產地在嘉義台南沿海,每年5到9月是盛產季,但市場上,卻有部分是大陸蚵走私到越南"洗產地",再進口到台灣,而且越南蚵和台灣蚵每台斤差了40元,不過兩者品種相似,市面上卻沒有任何標示,導致冒充嚴重,本土蚵也因為價格,幾乎被打趴。

台南蚵農陳先生:「越南蚵跟我們本土蚵,它是一樣的種,所以它用科技方法去檢驗的話,檢驗出來的東西其實是一樣的東西,所以這根本無從分辨,比較大顆的大部分都是越南蚵啦。」

圖/TVBS

市面上的牡蠣,品種都很相似,消費者根本分不出吃下肚的,究竟是走私蚵還是本土蚵,台灣牡蠣業產值近五年萎縮十億元,蚵農及立委也都紛紛出面喊話,希望能標示產地出處,避免打擊台灣養蚵產業。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蚵仔#越南#本土蚵#低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1428

0.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