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跑2小時都不夠!專家揭粽子熱量排行 曝安心吃5秘訣

實習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5 17: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5 17:48
大多人在端午節會吃粽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多人在端午節會吃粽子應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端午節即將到來!許多人會透過吃粽子的方式,來互相慶祝節日。然而粽子種類百百種,一不小心就會不忌口吃過量,導致熱量爆表。對此,營養師高敏敏也分享了粽子的熱量圖鑑,並提醒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要注意攝取的分量。

高敏敏介紹粽子熱量圖鑑。(翻攝自高敏敏臉書)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表示,「吃完一顆粽 要跑多久才能消耗熱量呢?」,她指出廣州荷葉粽(650g)約1066大卡,需要慢跑130分鐘才能消耗,其鈉含量更是超過1000毫克,將近衛福部建議一日攝取鈉含量2400mg的一半,並提醒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患者更是要注意分量。

對此高敏敏也分享了粽子的熱量圖鑑,提供民眾參考:

1.北部粽(210g)18大卡:慢跑63min才能消耗,其事先把糯米用油炒過,香氣十足但熱量也偏高,尤其特別注意內容物如蛋黃、五花肉等更是會影響熱量的關鍵,光是一顆鹹蛋黃就有約125大卡。

 
2.素粽(210g)480大卡:慢跑59min才能消耗,而素粽中多以大豆蛋白取代肉類,熱量稍微低些,但素食朋友千萬別因此掉以輕心,要注意花生等脂肪餡料,分量與均衡飲食的拿捏仍是吃粽不重的重點。

3.南部粽(210g)477大卡:慢跑58min才能消耗,雖說南部粽以水煮熱量較低,但若添加滷肉、花生等高熱量、高油脂食材,等同於一份油脂 熱量也會跟著飆高。

4.燕麥全穀粽(210g)415大卡:慢跑51min才能消耗,因含豐富的膳食纖維、維他命B群,是較健康的選擇。比較適合有高血脂、高血糖者享用,飯後血糖會較為平穩。但仍須控制份量 也因為食材口感較豐富,更要細嚼慢嚥,避免脹氣。

5.客家粿粽(80公克)172大卡:慢跑21min才能消耗,因份量小,當心忍不住一顆接一顆,熱量也跟著增加。

6.豆沙粽(120g)396大卡:慢跑48min才能消耗,常見餡料為紅豆泥,因份量較多,甜內餡約含35g精緻糖=7顆方糖量。

7.水晶粽(145g)175大卡:慢跑21min才能消耗,市售各式各樣的水晶粽讓人垂涎三尺,因餡料不同熱量也在150~250大卡不等,但甜的內餡約含有25g精緻糖=5顆方糖量,擔心成為泡芙身材的朋友,淺嚐享用即可。

8.奶茶冰粽(55g)145大卡:慢跑18min才能消耗,現在的口味很多元,但是甜口味的一樣要特別注意含糖量還有額外添加香精香料的可能性,學會看成份表相當重要。

 
9.鹼粽(100g)136大卡:慢跑17min才能消耗,小小一顆是很多人的最愛,雖看似熱量相當低,但大多數都會加蜂蜜或果糖,一大湯匙的糖約再加47大卡。

許多人吃粽子時會不小心攝取過多熱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10.水果冰晶粽(55g)115大卡:慢跑14min才能消耗,感覺比較健康,但裡面的水果大多都醃漬蜜糖過才會香甜好吃,因此要注意不要一顆接著一顆吃。

最後高敏敏也分享了端午「放粽吃」5秘訣,讓民眾在享用美味粽子的同時,也能放心吃不怕增重:

1.一天一顆、替換正餐澱粉:控制澱粉量&熱量不爆表
2.搭配蔬菜一起吃、增加纖維量:幫助增加飽足感、飲食更均衡
3.飯後吃富含酵素水果:奇異果、鳳梨、木瓜 助消化
 
4.甜粽要克制:勿一顆接一顆 含糖量高
5.沾醬另外倒小碟子:勿直接倒在粽子上,以控制鈉量&糖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粽子#端午節#熱量#飲食#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926

0.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