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疫後重生6/期待內心拆下口罩的那天…新冠將捲土重來 醫揭未來選擇題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8 0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16:43
打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症狀的劉小姐,因工作被迫仍得打下第三劑。(圖/TVBS)
打新冠疫苗後出現嚴重症狀的劉小姐,因工作被迫仍得打下第三劑。(圖/TVBS)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讓確診數字居高不下,國內朝病毒共存的方向走,隨著越來越人的確診,對沒有打疫苗的族群、染疫後的康復者來說,都將面臨不同的考驗,也是政府該積極處理的問題,至於封了2年多的邊境,隨著疫情的變化,開放的日子似乎不遠,海外遊子歸心似箭,《TVBS新聞網》也進行系列報導,在新冠不會消失的世代下,未來的生活將會如何變化。
 
「就算未來政府說不用戴口罩,還是會有點怕,只能期待心裡也能拿下口罩的那一天。」20多歲林姓大學生一語道出2年多以來台灣人民的心聲;新冠疫情高峰過後,可能也回不去了;專家表示,新冠肺炎不會消失,只會捲土重來,未來染疫者得面臨後遺症康復問題、未染疫者得選擇打不打疫苗,還有最需要保護的孩童,家長也得做出疫苗接種的艱難抉擇。
 

疫苗是不是該繼續打下去,將成為未染疫者持續面對的課題。(圖/TVBS)

 在健身房工作的劉小姐,在疫苗開打的第一時間就預約了第一劑AZ,沒想到打完後,全身一個多月都過敏紅疹、頭髮狂掉、連爬樓梯都喘,第二劑改打BNT疫苗,「針才推下去,我左半邊就整個麻痺。」檢查後醫師認為,可能是疫苗導致免疫系統異常,恐怕不適合再打任何疫苗。
 
「如果我不打,可能會失去工作。」劉小姐百般無奈,政府的遊戲規則,就是要求進健身房得打滿3劑;採訪這天,劉小姐即將要去打第三劑,「醫師就問我一定要打嗎?坦白說,我內心真的很掙扎。」
 
 

打不打疫苗,恐怕會持續困擾民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周百謙指出,除了染疫者需處理後遺症的問題之外,對於疫苗接種的恐慌也造成另一波問題,未來政府將針對打三劑疫苗者,給予很大的生活便利性,但對於打疫苗後出現副作用的人來說,疫苗選擇造成的身心理的煎熬,可能也不輸這些染疫康復者。
 
周直言,在全世界都會開放的情況下,打完第三劑,打不打第四劑,也是未染疫者要去思考的議題;在這種狀況下,政府依該引進更多廠牌的疫苗,讓民眾有多元的選擇。

2歲半的恒恒因年紀小無法接種疫苗,讓家長格外憂心。(圖/TVBS)
 
另外,孩童的保護也將會是重要的關鍵,周百謙指出,關鍵還是小朋友疫苗接種,符合接種的孩子如沒打疫苗,確實將成為最大的隱憂,但對家長來說,孩子打疫苗又牽扯到疾病和疫苗本身風險的考量,這部分確實艱難,政府該想出更有效的做法,去避免大量孩童染疫,釀成的風險和醫療壓力。
 
台灣未來總有一天得開放,周百謙說,只要大規模確診下有扛住醫療量,加上沒有新的變異株,下半年勢必走向開放,不過,基本的防疫措施還是得靠民眾自律,包含口罩在某些場合還是得戴好、避開人群密集處、勤洗手等,「這是未來幾年都必須要面對的問題,新冠肺炎不會絕跡,會捲土重來」面對這種全球性疫情,所以做好個人防護,將會是疫後人生中,不變的法則。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1/(獨)乘客病逝、妻小確診 金嗓歌友會染疫司機自白:難以承受的罪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2/(獨)連5天去金嗓遭轟「確診清潔員吐心聲」 一通電話傷透心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3/(獨)金嗓歌友會揭秘!千人跨年宴遭抨擊 會長:從此徹夜難眠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4/大量後遺症恐浮現!康復後體力差、陷憂鬱 醫:多是年輕人

更多新聞:疫後重生5/回家路近了嗎?錯過親人告別式、閨蜜婚禮 異鄉人好想家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疫後重生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本土#疫苗#後遺症#口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4

0.1007

0.2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