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不要認為Omicron只會輕症! 醫:兒童住院死亡率是流感7倍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盧宏昌 謝賢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20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1 06:25

台灣本土確診病例已經破百萬人,馬上要正面迎戰高峰期,有醫師就形容疫情即將進入深水區,若是把80歲以上族群守住,控制住死亡率,與病毒共存就成功一半,另一半則是要讓醫療量能不崩盤。

圖/TVBS

 
小學生vs.國小老師(遠距上課):「老師我有一個問題,就是的話(都用10塊錢付啊)。」

國小老師(遠距上課):「不要搖桌子啊,手背後面。」

逃不過老師銳利的鷹眼,小朋友立刻乖乖,因為家人確診,導師在家遠距上課。

 
資深記者王薏絜:「可以看到班上有很多的空座位,像這個班他們總共是29個人,但是今天只有10個小朋友到學校上課,也就是有將近三分之二的人都是請防疫假的,那即將迎來疫情高峰期,台北市決定,從5月23日到5月27日,國小、國中、高中職,授權各學校可以全面的採取遠距教學,就是為了避免疫情快速擴散。」

圖/TVBS

居家的老師,請防疫假的學生,在課堂裡的小朋友,開啟了三方對談。

台北市大佳國小校長李鍾慧:「遠距一周的話就是,(學生)應該是99.99%是會在家裡,目前是沒有申請說要在學校的。」

家長詹小姐:「其實家長就是還滿兩難的,因為會考量到說可能,(小孩)去上學會有那個染疫的風險,但是像我本身就是職業婦女,也考量到要上班,所以就是在這方面其實是還滿糾結的。」

很多家長都想避開疫情的洪峰,尤其不少小朋友還沒有打疫苗,台大醫師李建璋就示警,Omicron對兒童是特別的兇猛,不要用對成人染疫的觀察來想像。

台大急診醫學部臨床教授李建璋:「我就是要告訴小朋友說,(Omicron)它不是巧虎,是虎姑婆這樣子,這一次的Omicron,最主要就是攻擊我們的氣管,那這個小朋友的氣管,就像小指一樣這麼細,所以當氣管發炎的時候,它塞住了,會造成很嚴重的呼吸困難,有時候我們叫做哮吼,或者是細支氣管炎,都是這一次Omicron特別在小朋友,會造成比較嚴重病情的一個原因,香港也觀察到類似的一個現象,那這是比較特別的,因為在歐美,比較少這種Omicron產生小朋友的腦炎,所以這個我們在東方族群的小朋友,也要特別注意這樣的一個發展。」

圖/TVBS

 
根據香港的研究顯示,Omicron大爆發時,1千多位小朋友住院,香港兒童Omicron住院死亡率是0.35%,但對比兒童流感住院的死亡率是0.05%,Omicron住院死亡率是流感的7倍,這個病毒不只是感冒,照顧兒童要小心觀察是否有發高燒、抽筋、意識模糊、聲音沙啞等等狀況,與病毒共存這一關,除了密切注意兒童,有醫師提醒,現在疫情即將進入深水區。

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死亡率我們原先最早,大概一個月前差不多萬分之二,那現在已經其實升到萬分之三點七,這個死亡率有慢慢在攀升,那主要原因就是老人家,特別是高高齡,80歲以上的族群,這個死亡率最高,現在其實最最重要的就是,把這個高高齡的80歲以上的老人家,或者有慢性病,高風險因素的這些老人家,我們把他顧好,那降低死亡率,那我們的疫情,其實就共存之路,就可以走過大概成功一半,另外一半就是醫療量能不要崩盤。」

目前北部的醫護很多人確診,越來越多的民眾染疫,但醫療人力越來越少,只有床位沒有醫護,病人誰來顧,第一線作戰的醫療人員苦撐著,需要被民眾理解,被中央看見。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醫療量能#死亡率#高峰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1132

0.2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