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前部署!新北市「居家照護」計畫 防止「醫療量能」癱瘓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16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6 23:57

本土新冠疫情升溫!Omicron變種病毒到目前為止,感染的人中,99.76%是無症狀或輕症,因此新北市率全國之先規劃的「照護計畫」,把29個行政區分別由10家醫院做為責任醫院,確診個案直接由醫院醫療團隊派案,由各網絡醫護先進行健康評估,依據年齡及健康狀況,將病患分流到醫院、集中檢疫中心或留在家中居家照護,可以兼顧人口稠密的都會區。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臺灣新冠肺炎疫情,每天新增加確診人數破六萬多人,值得注意的是新北市陽性確診者最多,Omicron病毒到目前為止,有99.76%是無症狀或輕症,因此新北市規劃居家照護計畫,將29個行政區分別由10家醫院,做為責任醫院,連結各區內地區醫院、基層診所及社區藥局,形成綿密的健康照護網絡。」

新北聯醫護理督導長賴郁菁:「主要是你在隔離期間,是我們新北市聯合醫院負責你的健康管理,那如果你的隔離期間,如果有需要就是遠距醫療,或是就醫的部分,請你撥打我們居家關懷中心專線。」

確診個案直接由醫院醫療團隊派案,由各網絡醫護先進行健康評估。

 
醫藥記者蔣志偉:「我現在所在位置,就在新北市立聯合醫院居家照護關懷中心,你可以看到在現場許多醫護人員,他們真的是非常辛苦一個人平均,一個小時就要打超過20通電話,(十個人)一天下來就要打超過1600通電話,而最主要他們手上,拿這些輕症確診者(名單),每天都要主動關懷來了解他們的身體狀況。」

新北聯醫護理督導長賴郁菁:「那民眾他們打電話來的焦慮,都大致在於,他們覺得早期概念,就是我只要確診個案,我都一定要住院,醫院端才會給予全方位一個治療跟處置。」

圖/TVBS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很早就啟動了居家照護,醫院裡面本身我們現在開到了30%專責病房,為了我們中重症的這個民眾,讓他們能夠,有這個醫院能治療,居家照護這邊也有醫護,用遠距來照顧他們,用這樣子方式,讓我們醫護能夠集中火力,照顧中重症的人。」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許多確診民眾,因為沒有辦法到醫院看診,因此現在有許多醫院,都會提供所謂的視訊問診,這樣的視訊問診,您可以看到就是由一名醫師,他每天打電話給確診民眾,透過視訊的方式來了解他的身體狀況,一旦確定要開處方箋的話,醫師就會透過社區藥局,將藥送到你家。」

新北聯醫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呂學翰vs.確診民眾:「(發燒。)  發燒、咳嗽,好。那有發燒到幾度38度?(38度)38度,這樣子,OK好。那疫苗是打了幾劑?新冠肺炎疫苗。(三劑。)」

新北聯醫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呂學翰:「新冠肺炎主要擔心說,會有一些中重症危險,那可能就要趕快到醫院來,所以說就是我們要盡早讓病人,能夠就是提醒他一些中重症的症狀這樣子,趕快解除他一些病痛。」

新北聯合醫院篩檢站,快篩陽確診率分析,從5月9日至13日,9443人中,PCR陽性數9164人,總陽性率高達97.04%。
 

圖/TVBS

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居家照護就在我們三月多,就慢慢地討論成形,因為我們現在已經破了10萬(人)居家照護,的確是看到當時的決策,的的確確讓新北市在醫療量能調配上,做得相當順暢。」

目前新北市92.5%輕症確診者居家照護,4.7%左右的確診者在集中檢疫中心,2.7%的中重症確診者,必須進入醫院,有效達成醫療分流,保住醫療量能。

新北市長侯友宜:「做好最壞打算,最好的準備,也做好超前部署。」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輕症居家怎照護

#新北#居家#照護#防止#醫療#癱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8

0.0990

0.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