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嬰幼兒救命曙光!台首支「腸病毒疫苗」防重症 最快明年打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11:2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5 11:25
兒童71型腸病毒疫苗可望在明年初上市開打。(示意圖/TVBS)
兒童71型腸病毒疫苗可望在明年初上市開打。(示意圖/TVBS)

除了新冠病毒外,仍不能輕忽其餘病毒的影響,像是夏天最常出現的腸病毒,以71型腸病毒和D68型腸病毒最讓人畏懼,孩童確診後會出現手足口症,1998年大流行更釀140萬名兒童感染、78人死亡;國內針對71型腸病毒疫苗進行研發,由台大團隊加入臨床試驗,同時和越南進行跨國第三期試驗,成功發現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防止感染,更將施打年齡提前至2個月嬰兒就能接種,這也將會是台灣首支腸病毒疫苗,如順利在年底取得許可證,最快年初就能先從自費市場開打。


台大兒童醫院長黃立民為腸病毒疫苗臨床試驗主持人。(圖/TVBS)
腸病毒有至少96型,其中以71型和D68型最容易引發重症,台大醫院副主任張鑾英指出,腸病毒對孩子的威脅比新冠肺炎還嚴重,孩子確診後出現手口病,但病毒會侵犯嬰幼兒的神經和運動系統,有時很快就會出現腦幹腦炎、肺水腫、急性肢體無力等症狀,嚴重恐導致患者死亡,即使存活,常常也會出現後遺症,像是需要氣切、永久性的癱瘓等,影響日後生活。

 
台大兒童醫院長、試驗總主持人黃立民指出,感染腸病毒其實不怕,但最怕的是造成重症,而腸病毒71型就很容易造成重症,且也曾在台灣造成流行,因此,疫苗的研發格外重要,而疾管署在2003年時開始進行研發,2010年由國衛院完成第一期臨床試驗,2014年由高端接手第二期試驗。
 
腸病毒會造成孩子口腔紅腫潰瘍。(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大醫院研究團隊自2014年加入腸病毒71型疫苗EV71vac的臨床試驗,黃立民指出,第三期試驗是由台灣和越南多中心共同執行,共收案3061名嬰幼兒,年齡介於2個月到6歲以下,分為疫苗組和安慰劑組,「研究結果相當令人振奮」,在疫苗受試者中,沒有人得到腸病毒71型,但施打安慰劑組則有22人確診腸病毒。

更多新聞:兒童疫苗僅33%願意打 北市:應與等接種BNT有關

黃立民指出,試驗中疫苗效力高達100%,以統計模型推估也高達96.8%,可見不只預防重症,對輕症也有一定保護力;而試驗中共分為2個月到6個月嬰兒、6個月到2歲和2歲到6歲以下幼童三組,前兩組接種2劑、2歲到6歲則接種3劑,而在安全性部分,此疫苗屬於蛋白疫苗,和安慰劑相比,不良反應發生率差不多,副作用中有23%有注射部位疼動、19.3%躁動不安、19.1%發燒,沒有非常嚴重副作用。
 

腸病毒71型造成孩童手足口病,重症率高。(圖/台大醫院提供)

此研究成果也獲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雜誌 (The Lancet)」審查後刊登。黃立民指出,71型腸病毒在亞洲地區蔓延,只要一出現,就會在夏天造成影響,不只孩童難受,幼兒園也需要長長關閉,家長也很困擾。

更多新聞:兒童疫苗到底打不打?醫「問3題」秒決定:選不出就這樣做

黃立民表示,71型腸病毒如在年底順利取得許可證,最快明年初就能先搶進自費市場,推出一支可能要價1千元至2千元,至於能否列為公費疫苗,則有待後續專家會議評估,但此疫苗可望能大量降低嬰幼兒腸病毒確診率,終止每年春夏期間腸病毒的疾病威脅及對家有幼童家庭的困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苗#腸病毒#台大#高端#感染#手足口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75

0.1218

0.2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