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只比丟硬幣好?醫憂揭「唾液快篩」準確度:恐釀疫情破口

編輯 周嘉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4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4 09:14
目前國內採用鼻咽快篩。(圖/TVBS)
目前國內採用鼻咽快篩。(圖/TVBS)

國內首款家用唾液快篩即將來台,民眾有望減少戳鼻子之苦。不過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哈佛大學公衛博士李建璋指出,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比起鼻咽快篩差了10%以上,直言「準確度很不OK,需要保守以對」。

許多民眾難以忍受戳鼻子之苦。(圖/TVBS)

 
李建璋昨(3)日在臉書發文,新冠肺炎最容易透過飛沫傳染,唾液有病毒是顯而易見的;唾液檢查有太多的好處,病患除了不用承受戳鼻子的不舒服,醫護人員也不需要因為採檢暴露在飛沫傳染的風險中,但口水是適合檢查核酸還是抗原,準確度是否和鼻咽還是鼻腔檢體一致,是關鍵中的關鍵,這些問題如果沒有釐清,很容易導致政策的錯誤。

更多新聞:陰謀論?唾液快篩又「扯出高端」 陳時中:那有什麼關係

李建璋解釋,「唾液核酸檢查」是指目前機場回國以後收集口水,送回實驗室做PCR的檢查,「唾液快篩檢查」是指現在戳鼻子的快篩,把檢體換成口水;而唾液核酸檢查,兩年來全球很多地方使用,證實和鼻咽核酸檢查正確度一致,「唾液的抗原快篩,相反的,商業化的檢驗才剛開始,資料不多」。

 
福吉美唾液快篩。(圖/翻攝自YouTube)

更多新聞:何時才能脫口罩?醫估「恐觀察到明年」 陳時中鬆口規劃

他列出最近荷蘭一個大規模的臨床試驗數據,顯示唾液抗原快篩靈敏度,比起鼻咽快篩,差了10%以上,只有66%,也就是100個新冠病患,用唾液快篩,會漏診34人,相較丟硬幣只好了一點點,因此應該要更積極的推廣唾液PCR檢驗,反而唾液抗原快篩準確度很不OK,需要保守以對,「否則民眾大量使用唾液快篩將大幅增加假陰性,造成疫情的破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唾液快篩#唾液PCR#準確度#破口#機場#荷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24

0.1550

0.3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