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防君子不防小人自主疫調恐造假 陳時中:盼誠實申報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9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9 23:03

過去警方協助地方衛生局疫調,從調監視器、確認悠遊卡進出站位置、手機發話基地台定位,光是疫調一個人14天的行蹤,就要花上至少一天時間,現在中央祭出簡化疫調政策,讓確診者自主填寫2天足跡及密切接觸者,員警工作量,減輕不少負擔。

圖/TVBS

 
電話打不停,要確認每個人的足跡,調閱監視器輔助,一個都不能少,過去新北市警察局協助疫調,8千大軍,全體總動員。

新北市警局公關室專員曾柏仲:「在早期我們的疫調,因為沒有說實施所謂的實聯制,那我們疫調是採取比較土法煉鋼的方式,往前推14天來做疫調,他所使用的電話,就是手機的通聯記錄的調閱,或者是透過他的交通工具的行跡軌跡,就是我們的監視器調閱,來做他的一個追蹤。」

這樣的日子成為歷史,新北市每天確診人數破千,已衝破疫調極限,警察局長黃宗仁27日在警局群組中表示,4月份這段期間,完成超過一萬件疫調與關懷確診者的工作,我們堅持到政策轉型,完成階段性工作,配合中央政策,新北警察不用再做疫調!讓員警鬆了一口氣。

 
新北市警局公關室專員曾柏仲:「疫調這個工作,事實上真的是很累啦,就像我所講的可能一件疫調在去年是一件疫調要兩三個人去做,而且一做就是十幾個小時以上,但是由於它的一個疫調效果,我們有看到相關的成果,雖然是累但是我們甘之如飴啦。」

雖然不用再瘋狂疫調,但確診者仍要居家隔離,警方防疫工作沒有暫停。

員警:「對象已經離開居家檢疫範圍,請派人去看一下。」

圖/TVBS

監看電子圍籬,防止確診者或居家隔離者趴趴走,中央3+4政策上路後,新北市隔離件數從每天2萬到3萬件,降到每天5000件,異常件數也從每天1000件,降到500件。

新北市警局專員許再周:「警察疫調結束之後,已經轉型協助市府來做確診者失聯電話查詢,找出電話之後,會由衛生局的人員,發送簡訊做自主疫調的填報。」

確診破萬,中央改實施重點疫調,只針對同住親友、同班同學、同辦公室或同工作場域九宮格同事等密切接觸者進行疫調,採最小匡列原則。

新北市衛生局人員:「你可以直接點這個,直接點進去,就會到這邊,然後裡面就會要填你的一些基本個人資料。」
 

衛福部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5月1日上線,確診者自填發病日或採陽日前兩天的接觸者,再由校園或職場,透過系統回傳相關名冊,但因為是自主填寫,民眾若填寫不實或有遺漏之處,該怎麼辦?

圖/TVBS

新北市衛生局發言人高詩琪:「走到了自主疫調階段,其實我們要告訴民眾的是,一個自我防疫的觀念,加強自律、加強自我防疫、自我防護這樣的一個觀念,因為你的自動自發,你可以保護你的家人,那就可以避免疫情再傳播。」

記者王皓宇:「如果你忘了過去曾經到過哪裡,或許可以這樣做,手機拿出來,點開googlemap,右上角的圈圈點下去,按你的時間軸,接著在日曆的地方點選日期,你就可以看到過去的足跡一目了然,可以幫助你回想你的行蹤。」

比起過去,要追溯14天前的足跡,現行政策,讓民眾較容易執行,當然,既然是自主填寫,防君子不防小人,要刻意隱匿,也無法可管。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新冠肺炎如果還是法定傳染病的一個限制的地位的話,對於所有的疫調或是民眾自己填寫的內容,有錯誤的時候有沒有法律的問題,再來就是因為是法定傳染病,它在於你不管是登入或者是隱私,或是上傳的資料都有規定的系統跟上傳的人,而這個卡在法制上的限制,有沒有辦法在我們這個緊急的狀況去解開。」

自主疫調可能造假,中央只能呼籲誠實申報,透過全民合作,降低對正常生活的干擾。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陳時中#自主回報#足跡追蹤#簡化疫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30

0.3024

0.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