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丟丟銅」火車隧道 改行腳踏車!

記者 劉欣逵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8/10 19:2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你聽過「丟丟銅」這首宜蘭民謠嗎?這首歌不僅鄧麗君唱過,現在星光三班的徐佳瑩有首自創曲,也以這首歌開場,歌詞裡面提到的「磅空」(台語),就是福隆到宜蘭的舊草嶺隧道,在民國13年完工時,曾是全台最長的火車隧道,但半個世紀後,火車改道,這隧道也封閉好一陣子,現在重新開放,已經變成徒步和腳踏車道。

歌手鄧麗君:「火車行到伊都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

還記得這首耳熟能詳的宜蘭民謠「丟丟銅」嗎?你可能不知道,這個「磅空」指的就是封閉了超過20年的舊草嶺隧道,民國10年開始動工,耗時3年完成,總長2167公尺,當時可是台灣最長的隧道,全球排名第60名,不過使用了近半個世紀後,因鐵道改線封閉至今,但經過1年多的整建終於開放,從台北縣福隆到宜蘭石城,要讓民眾暢遊東北角,但火車要改成腳踏車囉。

今天開放單車試騎,隧道裡的鐵軌早就被平坦路面取代,當年形容火車經過山洞,滴滴答答的水聲,「丟丟銅」也已聽不到,而這首歌謠經過名人傳唱、樂團演奏,歷經半個世紀,現在新生代接棒。星光三班徐佳瑩:「火車行到伊都末伊都丟,唉唷磅空內。」

星光三班當紅炸子雞,徐佳瑩的創作曲「出口」,也以這首歌謠開場,彷彿是一種傳承,歌曲隨著時代變遷有新唱法,再走進這隧道,也有了不同的風貌。

◎翻攝YouTube、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隧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92

0.0445

0.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