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走向「與病毒共存」 美專家建議善用科技防疫才能開放

記者 陳宥翔 / 攝影 王皓宇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3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4 10:11

台灣正處於防疫十字路口,面對越來越多的本土確診病例,清零已不在選項當中。要如何從清零走向共存?TVBS邀集國內外家專家學者解囊。柏克萊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認為,與病毒共存,有四個目標,第一是達成100%疫苗接種,第二要建立分級醫療系統,第三要善用科技防疫,最後則是要善用科技,開放國際旅行。

圖/TVBS

 
畢本土疫情病例持續累積,面對新冠肺炎,台灣已經來到新階段。TVBS舉辦防疫論壇,邀請國內外專家談論台灣的防疫挑戰。麻省理工學院業、哈佛醫學院博士,目前是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的王智弘直言,新冠病毒短期內不會消失。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王智弘:「我們已經回不去了,因為我們的病毒現在一直在改變,所以我們的政策也因此要有所來調整,打疫苗就像是開車戴(繫)安全帶,它沒有辦法預防車禍,但是一旦出車禍,這個安全帶是可以保護你的。」

強調施打疫苗重要性,但國內75歲以上長者,第一劑施打率76%,第二劑71%,追加劑55%,根據新加坡數據,80歲以上,沒施打疫苗者,確診後有20%比例會進到加護病房,有打疫苗的,只有千分之五重症機率。面對新冠流感化趨勢,曾獲頒美國衛生部最高獎項,擔任過歐巴馬政府婦幼衛生局長的柏克萊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指出,必須學會與病毒共存。

 
加州柏克萊大學公衛學院院長呂淳祺:「我相信台灣應該可以安全的走向跟病毒共存,最主要是因為台灣現在有超過80%人口,已經完成兩劑疫苗接種。」

圖/TVBS

打疫苗是基本標配,但是不是接種之後,完全不要感染最好?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有不同看法。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你打了三劑之後它也是一樣70%(保護力)然後每個月降10%,假如我們無法避免感染那什麼時候被感染是最好是說施打疫苗之後就個人而言它確實有一個滿好的黃金時期來受到感染你就會產生Omicron的抗體效價是非常高的是高於你沒有感染過的人。

以非洲馬拉威和南非2國,抗體陽性率達80%、冰島感染率達50%、新加坡確診率20%,何美鄉認為,國內至少要有5%到20%感染率,才有可能走向群體免疫。

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這個數字提出來大家也都嘩然,所以這個時候就表示說,我們其實大家沒有心理準備,可能我們需要多少時間,昨天有個醫師跟我講,他說就像燒開水,你一直慢慢的燒,它永遠都不開,你要快速的把火弄大,然後開了之後就結束了。」

台灣總有一天,要達到群體免疫,與世界重新接軌,但問題是,國人準備好了嗎?不少國家年初歷經一波omicron高峰後,逐步調整邊境政策,台灣還在觀望階段。

圖/TVBS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台灣是一個以外貿為走向的一個國家,我們不可能不跟世界連結,要有非常清楚的步驟,這個步驟呢必須是說每個月,每個月,所以從四五六七我們政府要告訴人民說,我們的社會解封跟邊境解封將要怎麼做。」

與疫情共處,下一步,就是要確保有足夠醫療量能,同時運用科技防疫、視訊看診,隔離時間也得縮短,讓民眾回歸正常生活。

史丹佛大學醫學院教授王智弘:「台灣現在已經變成世界的工廠,尤其在半導體,所以針對這一點,如果有半導體的廠,有人受到感染,你不可能把整個廠都關起來,所以你一定要有一個對策,然後我們算過大部分(隔離)的人,最多最多三天隔離就可以出來,第四天就可以出來。」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健保署只要把新冠肺炎變成健保給付的一個疾病,然後從它的篩檢、治療、住院都有一套方式,我們就可以啟動我們健保體系裡面,怎麼讓這個確診者在家裡能受到妥善的照顧。」

疫情肆虐兩年,兩年下來的研究及經驗累積,專家們對新冠病毒已不再陌生,政府如何帶領人民,戰勝對病毒的恐懼,台灣正處在十字路口。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從清零到共存

#共存#清零#防疫論壇#新冠肺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24

0.2635

0.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