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聞不到海味、狂便秘!10年後確診「這病」 詹雅雯也受害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21 10:5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21 10:58
台語歌星詹雅雯罹患帕金森氏症。(圖/TVBS)
台語歌星詹雅雯罹患帕金森氏症。(圖/TVBS)

台語歌后詹雅雯也飽受帕金森氏病痛,同樣是帕金森氏病友的Andy,今年62歲,原本從事電腦軟體相關工作,52歲時因長期疲倦、無力、走路緩慢、轉不動螺絲起子,確診帕金森病,但他回想,早在40多歲時就有便祕困擾,3、4天上一次大號,嗅覺和睡眠也早有狀況,到漁港連海味、海鮮發臭的味道都聞不到;根據帕金森病友與家屬問卷調查顯示,罹病後受困擾症狀分別是「動作緩慢」、「平衡或不穩」以及「彎腰駝背或身體傾斜」,「便祕」則名列困擾第4名。

更多新聞:逾7萬人罹帕金森氏症!10症狀中3快就醫 嗅覺異常、便秘是前兆

 

便秘是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帕金森氏症是屬於精神退化性疾病,台語歌后詹雅雯也罹患帕金森氏,根據帕金森病病友與家屬的問卷調查顯示,患者最困擾的症狀排名前3名依序是動作緩慢、平衡或不穩以及彎腰駝背或身體傾斜;其中,便祕也讓病人與家屬都感到頭痛,名列十大困擾第4名。

有帕金森之父稱號的陸清松指出,近年有研究嘗試將帕金森氏症分為兩種亞型,一種是從身體開始,另一種是從大腦開始。研究人員把「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也就是睡覺會隨著夢境動作的這類患者,作為身體型的前驅表現,進而發現,身體型帕金森氏症病友的自主神經症狀像是便祕、低血壓較嚴重,嗅覺喪失也較常見。
 
帕金森病病友與家屬的問卷調查。(圖/診所提供)

 
陸清松也公布最新門診針對帕金森病病友與家屬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病人最困擾的症狀排名前3名依序是「動作緩慢」、「平衡或不穩」以及「彎腰駝背或身體傾斜」;而「便祕」也讓病人與家屬都感到頭痛,名列十大困擾第4名;比較家屬與病友的困擾差異可發現,兩者差異最大的是絕大多數病友不覺得受到「心情情緒改變」、「焦慮緊張」的困擾,反倒分別有18%、15%的家屬因病友「心情情緒改變」「焦慮緊張」而感到困擾。

更多新聞:遭爆今早榮總動刀開腦! 詹雅雯首發聲曝近況
 
帕金森之父陸清松。(圖/學會提供)
陸清松表示,以現今治療,帕金森病可望達到「3個Lucky7」的治療目標,也就是7年生活如常的「蜜月期」、7年維持基本工作能力的「工作期」,以及7年保持基本生活起居的「退休期」。

台灣動作障礙學會理事長林祖功也呼籲,病友可用正面的態度面對帕金森氏症,畢竟要與這個疾病共處15-20年,心態調整非常重要,千萬不要整天關在家裡,以免加速肌肉萎縮與語言退化,也希望社會大眾了解帕金森氏症,適度給予協助。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帕金森#健康#病友#詹雅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0847

0.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