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稅收超徵「還稅於民」?政府定調優先償債 國債竟愈減愈多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1 23: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1 23:15

政府國庫去年大進補,全國超徵稅金高達4327億、創下歷史新高。有民間團體認為,這些政府多收的錢,等於不當得利、違法所得,是對人民財產的不當掠奪,因此應該「還稅於民」,在野黨也認為,政府應該量入為出,有多少稅收做多少事,而不是稅金超徵之後就任意揮霍,尤其在目前經濟狀況不佳、物價飆漲的時刻,人民痛苦指數升高,政府應仿效新加坡和香港,把超徵的錢吐出來。

圖/TVBS

 
5月報稅季即將來臨,該怎麼報稅才划算,民眾可得撥撥算盤,有民間團體認為,國庫每年稅收幾乎都大幅超徵,應該還稅於民,才是真正的公平正義。

法稅改革聯盟:「這10年來,(超徵)這個數字提升了將近10倍。」

這幾年來,法稅改革聯盟持續宣講,多次上街遊行抗議,因為他們不滿,政府從人民口袋多掏錢,超徵的稅卻流向不明。由於每年中下旬,政府會根據GDP成長預估和稅制變革帶來的增減,列出隔年預算目標,一旦實際稅收大於預算數字,就被視為超徵,財政部是這麼解釋的。

 
賦稅署副署長李雅晶:「希望利用稅制來作為一個刺激經濟,或者是社會福利,那這些其實都會影響到稅收,我們知道其實整個經濟情勢或者是稅法,是不斷地在滾動的,所以當這個實際執行的結果,也可能沒有辦法像原來的預期那麼精準。」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稅的義務是應該要具有公平正義,要調整社會的弱者,還有社會很窮的人應該也要注意這筆錢嘛,也可以享受這個錢的(好處),所以這部分都沒有做到。」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拿出數據表示,超徵已經成為常態,以近10年來,全國稅課收入、也就是實徵數扣掉預算數後,只有101年、102年、109年短收,從103年到108年,政府超徵金額從830億到1878億不等,去年110年甚至暴衝到4327億、創史上新高。陳志龍主張,超徵是不當得利,政府不該任意挪用。

圖/TVBS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收入愈來愈不好,但是稅收怎麼會愈來愈多,還國債也要有紀錄啊也要有資料,那國債還了會減少嘛,但是國債沒有減少。」

國庫署副署長林秀燕:「疫情的這個情況,我們為什麼可以累積這個,足夠的財政韌性,來面對這樣子的一個情況,我想對於債務的這個有效控管,是一個很關鍵的因素。」

財政部解釋,往年稅收多於預期,都是優先減債還債,但從國債鐘的數字來看,還債進度顯然趕不上欠債速度。108年1月,當時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為5兆4251億,平均每位民眾要負擔23萬,結果109年來到23.1萬,110年提高到23.8萬,截至今年3月31號為止,國債突破6兆0958億,平均每位民眾得扛債26.1萬元。政府努力減債,民眾卻過得更苦,也難怪還稅於民的呼聲不絕於耳。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稅制裡面的機制設計,它其實是跟不上經濟成長,它其實是跟不上通貨膨脹,那這些跟不上經濟成長,跟不上通貨膨脹的,那就會導致什麼,在經濟成長跟通貨膨脹的情況底下,老百姓的租稅負擔增加了OK,那這個東西就是我們講的所謂隱租稅。」
 

圖/TVBS

日前國民黨主張,台灣應仿效新加坡和香港還稅於民,針對中低收入與月薪不滿3萬的族群,普發10萬和3萬現金,然而學者分析,還稅於民的前提是沒赤字,國庫入不敷出,還稅於民有難度。

政大財政系教授陳國樑:「我們要還稅於民的那個前提其實會是,我們其實是夠用的,在我們的總預算跟特別預算,(假設)我們都已經沒有赤字,所以今年其實是會有財政剩餘的情況底下,然後呢政府對於這些財政剩餘,它沒有任何的就是想法,就是我要做什麼。」

專家認為,台灣物價持續上升,助長了稅收超徵,亮麗數字的背後隱憂重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稅#還稅於民#國債#稅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0

0.1194

0.2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