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一兼二顧!總統喊軍民兩用目標 無人機、加油站有望實行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11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12 06:31

蔡英文總統,日前喊出「軍民兩用」目標,強調是必然的趨勢,軍方的這些資源,民間可以使用,民間的這些資源,在非常時期還可以動員。像是無人機、加油站等等民間都有的設備,未來可以轉軍用,軍用設備未來也可以民用,專家表示這是可行目標,但還得需要完善通盤檢討,才能真正落實這項計畫。

圖/TVBS

 
無人機緩緩升空,開始各項戰備任務操作,無人機款式多元,戰爭時能提供輕巧快速多元戰術,更可配合戰場多貌性,在烏俄戰爭時發揮極大作用,而現在台灣更希望能往軍民兩用目標前進,無人機是其中一項重大關鍵。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可以以烏克蘭為借鏡,它可以發揮很大的戰場戰術價值,是狙殺或者是空中的偵察,或者打擊或者偵打一體,都能夠發揮很大的戰場效益,我想在軍民合用的情況之下,能夠降低成本然後廣泛的運用,希望能夠成立無人機的訓練學校,或者是無人機戰術訓練中心,如果能夠有無人機的兵團更好,這樣能夠統籌來發揮的統帥運用,有遠程的有近程的有中程的。」

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中常會呼應,「軍民兩用」是必然的趨勢,軍方資源,民間使用,民間資源則在非常時期還可以動員,落實平戰轉換,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無人機開戰可以投入軍事行動,承平時間可以做為偵測觀察,甚至在民生需求上都能有一定作用。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哪怕是這些宅配,也可以用無人機做宅配啊,無人機接送啊,無人機做一些消防的,以後高空的話你只要超過十五層樓,你就沒有辦法做我們講那個消防滅火,你現在的二十層樓三十層樓四十層樓,那麼多五十層樓那無人機嘛,載滅火彈掛兩個滅火彈在上面,投射滅火彈整個火警就控制了嘛。」

圖/TVBS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漫長管線的巡邏,比方說石油管線天然氣管線,用這種長時間的無人機巡邏也很管用,這個是民間的用途承平時候的用途,那戰時的時候不管是做偵察拍照,或是說像這個俄烏戰爭,直接類似這種小型自殺飛機直接撞上去,這個都是軍事用途,當然如果可以朝這個軍民雙用,或者說承平時候是民用,戰時轉為軍用這個是最大理想。」

強調「國防經濟」的重要,蘇紫雲希望能將國防年度預算提升到4200萬。

舉出從美國、日本、加拿大、澳洲案例,每投資1元的國防預算,可產生1.8倍經濟效益,以瑞典開發「JAS39獅鷲戰鬥機」,投資這架戰機產生效益是投資額的4.3倍,除了直接銷售,後續的溢出效果,帶動航空業、生技產業、複合材料等其他高科技產業的周邊效益,然而專家學者點出軍民兩用範圍還不只這些。

資深記者藍于洺:「以軍民兩用平戰轉換為目標,像舉個例子,全台灣2506座的公民營加油站,平時的儲油就有16萬噸,未來在戰爭的時候,就可以提供給地面部隊,或者旋翼機來做燃油補充。」

專家學者表示,強化基礎建設韌性,結合國防需求,全台兩千五百多家加油站,營業儲油量穩定,平時民用戰時軍用,另外台灣三鐵的地下段,將車廂改為「機動指揮車廂」,提供很好的國防防護,把民間設施結合軍事利用發揮戰術效果。

圖/TVBS

 
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後續朝這個方向前進是對的吼,但是你說在戰時,能不能運用到民間的加油站,我覺得是很懷疑啦,因為其實不只是說中國的彈道飛道攻擊,我們還要考慮一種可能,就是潛伏在台灣那種地下分子的破壞,這個是我覺得比較擔心的部分。」

軍事專家施孝瑋:「因為以地面裝備的燃料來講,相對來說的共通性比較高,以我們講到這種無人機來說,它如果是使用燃料的話,通常會使用比較特殊規格的航空燃油,還有很多添加劑在裡面,所以你如果說要從一般加油站,獲得燃油的補給難度是比較高的。」

軍民兩用平戰轉換,朝向新時代戰術邁進,符合台灣島國領域趨勢,但如何兩用妥善轉換,恐怕還得需要更全盤的計畫長久的演練,這軍民兩用才能真正落實。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防#軍民兩用#無人機#戰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49

0.2614

0.4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