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拔智齒」能和平共處嗎? 沒做好這件事恐罹口腔癌!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4/01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01 23:06

不少人都有拔智齒的經驗,但到底智齒要不要拔,是否能與他和平共存其實最重要關鍵,取決於有沒有清乾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就是因為智齒容易影響,周邊健康牙齒,其實智齒又稱為第三大臼齒,是門牙間隙向後算起的第8顆牙齒,生長狀況因人而異,牙醫師建議,萌發智齒最好盡早拔除,避免未來蛀牙,治療起來更棘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現在有許多民眾,非常害怕到牙科診所來看牙齒,事實上過去也有一些,拔智齒不好經驗,說到了智齒一旦清潔不乾淨的話,會引起前方第二大臼齒蛀牙,甚至是引發牙周病,牙科醫師就建議當智齒萌發時候,最好盡速就醫檢查,來看看需不需要拔智齒,一旦確認要拔智齒的話,其實越年輕拔傷口復原也比較快。」

像這位個案,從X光片可以明顯看到,長出橫躺水平智齒,剛好與第二大臼齒中間,出現非常明顯空隙,吃食物時容易造成堆積,會塞在牙縫空隙裡,時間一久就會出現黑影,形成牙根蛀牙,經由口腔外科手術拔除後,仍可清楚看見第二大臼齒已經蛀了一個大洞。

圖/TVBS

補綴專科醫師杜旻真:「如果您是口腔內空間足夠的話,智齒也完整長出來你也清潔的到,那你可以選擇不要拔除這個智齒,但是其實東方人的這個牙弓,都是比較小,那女性又更是如此,就是可能下巴比較小啊,或是上顎骨這個空間比較不足,所以常常會變成我們所謂的阻生齒。」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智齒就算是沒有症狀我們也會建議,它如果沒功能的話,也是提早拔掉,可以維護前一顆牙齒的健康。」

醫藥記者蔣志偉:「由於智齒不一定都會長出來,很多的下顎智齒,常會出現埋伏阻生或長得歪斜,沒有適當的咬合功能,造成上顎的智齒,由於沒有適當的下顎對咬牙,導致上顎智齒過度萌發,以致於影響咬合功能,甚至造成咬合傷害。」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如果是上顎的話大部分會長出來,那它(智齒)長出來之後,如果它(智齒)對面的牙齒,也就是下顎的智齒,它是沒有長的,那就會類似像這樣的情況,就是智齒上面的智齒沒有對咬牙,它(智齒)沒有一個垂直支撐它(智齒),就會往下墜,那就會慢慢咬到下面的牙肉,所以就會形成很多的不舒服。」

牙醫師葉泰榮:「智齒假如沒有拔的話,蛀牙跟牙周病是無痛狀態下進行,只有到嚴重的時候,你才會發現說這個東西,那你會很不舒服,其實這個時候來的時候,可能前面的牙齒已經蛀掉了,或者產生更嚴重的牙周病,或者是更嚴重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會產生生命上的危險。」

醫藥記者蔣志偉:「在牙齒矯正方面,牙醫師指出,智齒有一個概念,就是可以當成備胎。」

圖/TVBS

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聿靖:「如果說你的牙齒,前面的臼齒已經蛀掉了,那你的智齒還是完好的話,那可以考慮將智齒往前拉,替代您已經蛀掉的牙齒,那可以減少植牙的機會。」

 
補綴專科醫師杜旻真:「拔牙最大風險是看他們,全身這個我們所謂系統性疾病,比如說還有一些高血壓那可能拔牙之後,他的血壓太高了就容易血流不止。」

牙醫師葉泰榮:「除非你的智齒你的嘴巴夠大,適合能夠把全部所有智齒刷得非常乾淨,也學過刷牙的技巧,不然的話通常我們不會建議智齒留下來,尤其那一些有阻生性的牙齒,通常在臨床上的話比較難拔,大概是深層水平智齒,那一般來講水平智齒比較淺層的話,大概很快就可以處理掉。」

醫師指出,當智齒本身出現牙周組織發炎蛀牙,或影響鄰近牙齒導致蛀牙或牙周病時,如果身體狀況良好,勢必要盡早拔掉智齒,避免衍生出更多問題!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不拔智齒#口腔癌#拔智齒#智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792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