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真的回不去了!烏俄戰爭致原物料大漲平價麵包不復見 財金專家:最怕....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8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9 06:57

你有沒有在家裡的巷口或市場裡買過10元、20元的平價麵包呢?未來,像這樣的平價麵包,恐怕也要面臨漲價,或消失的命運,因為烏俄戰爭的關係,戰爭影響了玉米、小麥等供給,這個短缺,就造成原物料的進口成本的增加,讓國內廠商不敷成本,陸續喊漲。其實不只是麵包,有專家認為,未來各種平價商店,都將陸續絕跡。

圖/TVBS

 
平價麵包店老闆:「剛出爐的紅豆吐司。」

中午時間,店內的招牌麵包,紅豆葡萄吐司,熱騰騰出爐。店內每一樣產品,從中式蛋黃酥,到西式麵包,通通不到50元。

記者王暐婷:「在傳統麵包店裡面,我們可以看到像是有波蘿油、紅豆麵包、有奶油麵包等等的,通通都只要20塊錢,而且到晚上賣不完的話,還會買五送一,但像這麼便宜的麵包,其實在未來可能會越來越少。」

 
平價麵包店老闆娘陳雪珠:「客人都問我說,你要漲啦!吐司賣50塊也可以啦,不要賣45塊。(真的喔,那你不想漲?)對,老闆都說不用漲啦,(這樣子不會)不會,少賺而已啦,自己吸收成本。」

老闆佛心不漲價,因為麵包師傅是老闆自己,老闆娘就當銷售櫃台,沒有太多人力成本,但原物料成本是真的增加不少,看看進貨單,麵粉價格已經飆到645元。因為俄烏戰爭,黃小玉,看不到漲價盡頭。

圖/TVBS

記者王暐婷:「我們現在來到了麵包工廠,他們正在製作的是他們的宅配美食貝果,有各種的口味。但是呢,他們的原料全部來自於國外,像是法國的麵粉、北海道的奶油,這些成本都是節節上升當中。」

到底漲得有多兇?店家說,麵粉每袋從兩年前的400元變成現在的600元,進口奶油20公斤從4千,飆到8千,成本反映在物價上,今年1、2月平均沙拉油、調理油較去年同期漲9.93%,麵包、麵粉、蛋糕,漲幅在3%到5%。

中央大學財金系系主任徐政義:「俄烏戰爭所引起的,這個有一些像玉米、小麥的這個供給,這個短缺,其實這一些原物料的進口,造成國內廠商這個成本的增加。」

由於烏克蘭跟俄羅斯都是糧食出口大國,戰爭爆發後,烏克蘭農業可說是完全停擺,已經宣布禁止小麥等農產品出口,俄羅斯受制裁,也無法外銷,導致全球糧食供應吃緊。法國的小麥等穀物價格,已經連漲15個月,阿根廷暫停黃豆商品出口,捷克烘培協會也呼籲政府應該限制小麥出口。這讓全球最大小麥進口國「埃及」,直接出手,固定麵包售價,每公斤17.7元台幣,就怕麵包飆漲,同樣強烈依賴進口原物料的台灣,影響很大。

烘焙坊業者侯景中:「麵粉的話,我們是預計說,比較有可能漲價的時間應該會在下半年,那以今年來說,它每袋大概都漲了100塊,不過目前漲比較多的,反而是油炸油跟沙拉油,它們漲幅就...在短期裡面有變得非常高。」
 

圖/TVBS

中央大學財金系系主任徐政義:「我們最擔心的就會造成,我們所謂的停滯性的通貨膨脹。停滯性的通貨膨脹,它一方面,我們物價的上升速度會非常的快。可是,另外一方面,我們的所得,上升的速度沒有那麼快。所以目前的這個狀況,雖然還不至於,嚴重到停滯性的通貨膨脹,可是我們必須要更加注意這樣的一個情勢。」

只要烏俄戰事不停歇,連鎖效應之下,全球經濟都會遭到波及,專家推估,未來平價麵包、廉價商品,恐都將永遠消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俄烏戰爭#麵包#漲價#小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936

0.2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