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歲男孩常頭痛、頭暈!血壓「飆到190」 醫曝年輕高血壓關鍵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8 10: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8 10:47
高血壓年輕化,有一大原因和體重過重有關。(圖/院方提供)
高血壓年輕化,有一大原因和體重過重有關。(圖/院方提供)

12歲就得高血壓!12歲的阿華身高170公分,體重高達95公斤,BMI值32.9已是「肥胖」而近兩週,他上課時常常感覺到頭暈頭痛、睡覺睡不好,有一次上課因頭暈頭痛,到健康中心一量血壓,才發現血壓高達190/100mmHg,立刻送醫急診,診斷為「高血壓危象」,經4天住院治療才控制住血壓。

更多新聞:八大行業嚴管「第三劑」高雄警稽查 酒店小姐排排站臨檢 

 

國內兒童、青少年間高血壓人口激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小兒心臟科醫師黃斯煒表示,國內兒童、青少年間高血壓人口激增,2013年時,每1萬名兒童中,就有將近有4位兒童有高血壓,超過9成是屬於「原發性高血壓」,也就是因遺傳、飲食習慣、鹽分攝取過多、壓力、體重過重、缺乏運動等因素造成,而孩子10多歲就出現高血壓,有很大的原因是體重過重。

更多新聞:本土多點爆「鬆綁時程恐延後」 台大醫談解封4關鍵

黃指出,近年來因為飲食西化的關係,孩子很容易就營養過剩,加上愛高鹽、高油、高糖份的食物。導致過重或是肥胖的兒童或青少年迅速增加,謝症候群、糖尿病、高血脂或是高血壓等肥胖相關併發症隨之而來;對於這些孩子的「原發性高血壓」,比起吃藥控制,減重和飲食控制才是最重要的,正確、規律的運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血壓偵測對於高血壓患者、高風險群來說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斯煒提醒,高血壓在兒童和青少年間已越來越常見。不論是預防或是治療,「體重控制」都是重要關鍵,當孩子發生血壓偏高時,就需要儘速給兒科醫師做評估,儘早進行控制。如果已經發生高血壓者也不需太慌張,藉由生活習慣的改變和體重控制,血壓都是有機會能下降或是回到正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青少年#兒童#高血壓#三高#肥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8

0.0840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