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千萬別憋尿!醫揭「恐怖後果」警告:恐會猝死

編輯 曾金月 / 責任編輯 廖子盼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0 23: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0 23:43
千萬別憋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千萬別憋尿!(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再怎麼忙,也要記得解尿!心臟科醫師指出,一旦憋尿成習慣,長久下來不只影響泌尿系統,連帶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也會升高。因為憋尿會使膀胱脹大,細菌可從尿道逆行往上跑到膀胱、輸尿管,再到腎臟造成腎盂腎炎,甚至出現腎衰竭,影響到心臟,或引發急性心律不整。


憋尿會使膀胱脹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腎臟與心臟互為共生

為何腎臟會對心臟造成影響?聯安診所心臟血管內科主任施奕仲解釋,腎臟是負責排尿液的器官,是身體重要的排毒機制,當腎臟功能出現異常尿液無法順利排出體外,可能出現積水現象,心臟便需要更大力的工作來進行身體運作,這是可能間接導致心臟功能受損的主因之一。

 

此外,在腎臟透過排尿的過程中,會輔助身體調節「電解質」,排掉過多鈉離子、鉀離子,所以當無法順利排尿調節時,就可能會引發急性心律不整,甚至有猝死風險。

 

《美國腎臟病學雜誌》研究分析發現,有心臟衰竭、冠心病、中風等病史者,未來發生腎臟衰竭的機率比沒有心臟病史的人多出10倍。另外,根據美國統計也發現,在急性心衰竭住院的病人中約30%病人合併有慢性腎病變,顯示心臟與腎臟兩個器官關聯十分密切像是共生關係。

 

若腎臟出問題會導致心血管風險倍增,反之當心臟出問題,腎衰竭風險也會增加,臨床上被稱作為「心腎症候群」。施奕仲坦言:臨床上最不樂見就是兩者疾病進入惡性循環,無法判斷誰是因、誰是果,最終走向心臟衰竭、腎臟衰竭的路。」


腎臟是負責排尿液的器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四大護腎準則

因此,不管是有慢性腎臟疾病、三高者,還是有在吃中西藥、平時水喝較少的族群等,都應該定期進行腎功能、心血管相關檢查,包含驗尿、抽血、腹部超音波,及早期觀察腎臟受損狀況。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台灣20歲以上成人,每10人就有1人患有慢性腎臟病。想要預防腎臟功能損傷、避免心腎症候群找上身,施奕仲分享四大護腎準則:.不亂吃藥、遠離有毒物質、避免腎結石、多喝水。

 

◎ 資料來源/聯安診所

原文請見:憋尿真的會傷腎傷心!不可不知「心腎症候群」會害猝死 4招遠離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烏俄戰情最前線,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國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憋尿#猝死#腎臟#心血管疾病#心臟病#風險#排毒#施奕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0

0.0768

0.2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