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寸土不讓! 搶救海岸線「養灘」工法大解密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20 16:5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22 17:23

大自然的力量很強大,大海就是其中狠角色之一,在台灣西部,包括嘉義跟台南等地方,受到海浪日日夜夜的掏刷,讓海岸線不停的往內進逼,保衛流失的國土,把沙灘重新養起來,當地民眾與地方單位也使用了各種方式,透過鏡頭帶您實際走一遍。

圖/TVBS

 
嘉義林管處課長康素菁:「我們現在這個位置,就是嘉義縣的布袋好美里,那以前絕對不是像我們現在,很平順的在踩踏的地點,然後直接它海上就是直接打到,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那一層的木麻黃地點。」

走起來特別有感觸,因為幾年以前,這裡還是海水打得到的淺灘區,海浪甚至直逼防波堤。

一層又一層的綠意堆疊,呈現的是6年來,一批又一批種下的防風林,累積超過6千棵的木麻黃與遍布的馬鞍藤,不間斷的堆沙加造林,成功把海岸線往回推了,至少100公尺。

 
嘉義林管處課長康素菁:「現在所看到的就是木麻黃,甚至我們去年才種植的,它已經長得相當快速,這塊林地從106年開始到去年啦,我們在這塊林地,總共種植了1.64公頃的一個造林地,那也確實慢慢發揮了它的保安,固沙的一個作用。」

像是一排英勇的侍衛,不離不棄守在岸邊,用堆沙植樹的方式鞏固沙灘,至於養灘該種植什麼植物,同樣是一門深學問。

嘉義林管處技術士趙恭興:「這佈在地面上面叫做馬鞍藤,它本身可以固定這個沙源,然後又可以減少那個水份的散失,就早在雨季水份比較夠的話,直接扦插在沙灘上面,那現在這一棵木麻黃,它現在受東北季風侵襲,它現在是傾倒,我趕快再把它用棉繩綁進去。」

大太陽要澆水,大風要來固定,幾乎每天都要巡邏照顧,才能讓植樹更深更穩,用大自然的力量與大自然抗衡,不只相關單位動起來,保衛土地捍衛疆土,民間支持也不能少。

圖/TVBS

美里發展協會理事長:「這一開始就先把竹架釘好,加強固定之後,竹掃把一把一把來把它打開,再把它插下去,它的功用就是圍起來,風吹來的沙可以沉澱在,這一個個框起來的中間這空隙,我們每次來做都大約300多人。」

從社區居民校園學生教會團體,幾十人上百人三百人,通通都是自發性,要來復育消失沙洲。

好美里發展協會理事長:「大家很喜歡啊,他看到這陸地慢慢的形成,對不對那個木麻黃也慢慢長高了,我就跟他們講說,我們植樹以後帶孫子來,就是說這個阿公有種的,這阿公來種的,給小孩子一個回憶嘛,我們也可以這樣好像在教學他們,為什麼我們要做這樣的工作,就是給那個我們的國土,不要再被海岸的海水侵蝕。」
 

記者陳文越:「我們剛剛看到地方,是海岸地第一線,那現在來到的地方則是海岸第二線,距離剛剛位置大約是600公尺左右,同樣也是屬於好美保安林的一部分,不過看看這片池子,還有這片樹林,或許有些人會覺得有點熟悉,因為這裡也是當地非常著名的網美景點,謎樣森林。」

秘境景點不藏私,兩道的綠意隔空交織,藍天白雲倒映在湖面,四季都有不同景致,這看不見盡頭的綠色廊道,同樣也是計畫中重要一環。

嘉義林管處課長康素菁:「第二線最主要的功能啊,同樣的是,我們還是會種植海岸的樹種,那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要保護我們後,我們在附近有一個好美的社區,他們這邊的居民,也是防風定沙的一個功用,那這邊的造林地是從93年,就開始種植了,那現在目前有,40公頃的一個造林地,那我們當初,在開始種海岸造林地的時候,發現這邊就是地層下陷,然後地下水高又有延誤等等的問題,所以我們就是找了專家學者,來幫我們指導,可以利用這樣開溝築堤的方式,那這樣的成效可以利用水域的面向,來營造不同滯洪還有濕地的功能。

生態保育調節,每一項都環環相扣,經過一連串人工注力與時間淬鍊,不只守住流逝的土地,更保留了嘉義布袋鎮「好美里」原有的美。

圖/TVBS

 
記者陳文越:「看完了嘉義好美里,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是台南七股,同樣也是屬於國土保衛的相關措施,不過這回很特別,它在離岸我們得要搭船才能夠抵達,好我們出發了。」

台江國家公園環境維護課長呂宗憲:「這網仔寮汕是我們七股潟湖,三個離岸沙洲的其中一個,那這完全是離島,這算是台江內海最後遺跡,現在目前還有只有剩下1千多公頃,台灣海峽那邊的沙洲,就侵蝕很嚴重。」

守護台灣最大,1千多公頃的七股潟湖,同步保護養蚵產業,網仔寮汕就是重中之重,位在台灣本島的最西點,被稱為台灣的「肚臍眼」,同樣深受被海岸線不停進攻的苦。

台江國家公園環境維護課長呂宗憲:「第一次來到這邊,跟現在看到的海岸線,就已經差到將近上百公尺,我們必須要用的是一些生態工法手法,所以我們就是找最自然的方式,最自然的材質來做,所以大家看到的木樁是這樣子,我們之前包括有做這些太空包,這個不是垃圾,這個我們是太空包裡面裝沙,等於是大型沙包,我們在這地方本來是要擋住,這個強浪,那希望能夠不侵蝕到裡面。」

除了用沙包固沙搶救,也在潮線上打上一排木樁,減緩長浪淘刷衝擊力道,藉此放慢沙洲連年退縮的速度,但效果仍很有限。

台江國家公園環境維護課長呂宗憲:「我們只能說,盡力盡量讓它減緩,因為大自然的力量真的太大,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去跟它抗衡,所以我們只能說盡量減緩,因為我們是要保護,我們裡面這些設施,我想這是一個國土的問題,那我們只是一個國家公園,我們就是守在這個地方,我們當然會希望,大家更多人來重視這個問題。」

從種樹造林到定樁固沙,面對大自然的侵襲,人類用科學、技術與心力,守護寸寸國土,人定能不能勝天,就等時間來定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世界翻轉中#養灘#嘉義#台南#國土#沙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4

0.1142

0.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