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剩湯煮滾「過夜免放冰箱」?營養師急勸:恐食物中毒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鄭心連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10 16:2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16:22
不少民眾會將剩湯煮滾後直接放到隔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會將剩湯煮滾後直接放到隔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剩湯滾過就沒有細菌可以放隔夜?其實這行為超危險! 營養師高敏敏提供剩湯安全保存3步驟,湯滾後記得蓋上鍋蓋,放入冰箱冷藏最好密封或真空保存。

6大細菌毒素 引發食物中毒

 

高敏敏指出,台灣氣溫潮濕又炎熱 、溫差變化大,若存放食物的方式錯誤,小心食物中毒,尤其是7~60°C的危險溫度帶,是細菌快速繁殖的溫度,食物長期儲存在此溫度帶,最可能導致細菌毒素滋生,而有食物中毒風險。

熱湯存放不當就吃下肚,恐引發食物中毒。(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敏敏表示,食物放室溫易孳生細菌毒素,建議以2小時為限;若室溫超過32°C,則要縮短爲1小時較為保險,通常細菌性食品中毒原因,來自於生鮮海產、魚貝類、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及生菜沙拉、澱粉類製品、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等。

 
❶腸炎弧菌

生鮮海產及魚貝類,是引起腸炎弧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品。

❷沙門氏桿菌

受污染的畜肉、禽肉、鮮蛋、乳品及豆製品,是引起沙門氏桿菌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

❸大腸桿菌

受糞便污染的食品或水源,是引起病原性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

❹金黃色葡萄球菌

 
肉製品、蛋製品、乳製品、盒餐及生菜沙拉等,容易引起金黃色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原因食品。

❺仙人掌桿菌

米飯等澱粉類製品、肉汁等肉類製品、沙拉及乳製品等,是引起仙人掌桿菌食物中毒的主因食品。

❻肉毒桿菌

低酸性罐頭食品、香腸及火腿等肉類加工品及真空包裝豆干製品,是引起肉毒桿菌食物中毒的常見食品。

 
營養師授保存熱湯3步驟。(圖/翻攝自高敏敏營養師)

剩湯3步驟安全保存

高敏敏強調,將食品加熱超過70°C較能有效殺菌,存放低於7°C的環境,則能抑制細菌增長、延長食物保存期限,提供儲存剩湯安全保存3步驟,也提醒趁新鮮儘速食用完畢。

❶熱湯煮滾至沸騰後,蓋上鍋蓋。
❷待食物降溫至摸起來溫熱不燙手,即可放入冰箱冷藏。
❸冰箱冷藏若能密封或真空保存更佳。

◎ 本文出自/
高敏敏營養師

原文請見:剩湯安全保存祕訣!營養師曝剩湯光煮滾無法抑菌 多3動作免食物中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剩湯#食物中毒#隔夜#冷藏#密封#細菌#保存期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831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