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氣候變遷全台更濕熱 登革熱病媒蚊也往北漂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9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10 06:59

成功決戰境外,高雄市連續兩年「零」本土登革熱,值得高興,但是隨著氣候變遷,這危機還在擴大,看看台灣110年來的平均增溫1.6度C,竟高過全球,夏天更濕更熱的情況下,更有利病媒蚊的傳播,甚至是往北擴散。

圖/TVBS

 
停在美味食物上,針管刺下去,蚊子的小肚肚越膨越大,吸飽飽才甘願,只是被叮到的皮膚,不只會引發紅腫搔癢,還要小心罹患登革熱的風險。

國家災防中心氣候變遷組長陳永明:「我們可以看到埃及斑蚊現在主要的分布界線,都在台南以南為主,所以我們過去幾年所看到比較嚴重的登革熱,發病的風險區域,大概都會在是以南部地區為主。」

位於北迴歸線以南,台灣南部氣候高溫潮濕,高人口密度與住宅密度,更助長登革熱疫情傳播風險,但隨著氣候變遷,現在這條分線,已經越來越北移。

 
國家災防中心氣候變遷組長陳永明:「我們有分不同的時期,包括比較近未來的世紀中跟世紀末,大家可以看到這整個分布的範圍,隨著暖化的程度增加,那我們埃及斑蚊分布的界線,會逐漸的擴展到台南以北的地方,都會逐漸往北,隱含的就是說我們未來登革熱發生的風險,可能就會比較加嚴,那在積淹水也容易產生這種,常常積水不退的話,它停留的機會就會變長,基本上如果我們環境能夠控制好,比如說減少積水的環境等等類似這樣,其實也可以減少所謂病媒蚊孳生的環境。

圖/TVBS

環境助長下,病媒蚊也北漂,凸顯降雨豐越豐枯越枯,積水問題的浮現,攤開自1911年至2020年,長達110年的統計資料,台灣平均增溫更高達1.6度,而這數字已經高於全球平均。」

氣象專家賈新興:「黑色的線是全球的平均上升的趨勢,因為地球發燒再加上我們的都市熱島效應,就讓我們台灣暖化上升的速率,相對會比全球的溫度上升速率稍微大一點,這是合理的,地球發燒的趨勢,其實已經超過我們的預期,這樣的預期其實會造成,第一個高溫熱浪事件會越來越多,第二個就是極端的暴雨也會越來越顯著,當然另一個是乾旱。」

衝擊有多大時間會說話,根據IPCC發布最新報告,全球有33至36億人,正處於對氣候變化「高度脆弱」狀態,在2040年之前,全球升溫幅度可能達攝氏1.5度,暖化程度越高,氣候風險就越高,將會對人類和生態系統,構成多重威脅。

圖/TVBS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教授李明旭:「社會大眾對氣候變遷議題這件事情,他是覺得是重要的,可是他似乎覺得這個不是那麼迫切,那這不是那麼迫切其實原因來自於一個可能,就是說談氣候變遷我們談的可能是,未來10年20年甚至更長遠的事情,其實我們需要的是一個系統性的,轉型式的調適,調適這件事情社會大眾可能會覺得,這是政府的事不是我的事情,可是這反而會是一個最大的風險。」

氣候危機沒有減緩,在全球亮紅燈的警示下,為了這一代也為了下一代,做好萬全準備,把風險全面降低,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登革熱#病媒蚊#蚊子#氣候變遷#北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1150

0.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