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與時間賽跑!氣候變遷速度快 專家點出「這兩點」需重點防範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7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7 23:13

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已經是世界各國國家發展重要的議題,根據聯合國最公布的「氣候變遷影響與調適」報告,指出不當調適也可能引發風險轉移,而我們台灣也屬於影響的高風險區域,專家強調,應該要趕緊依照淹水、土石流、風災、乾旱等等面向,制定危害地圖,讓氣候變遷對台灣造成的傷害降到最低。

圖/TVBS

 
澳洲昆士蘭州暴雨強襲,創下單日最高的降雨量紀錄,居民置身在汪洋水中,釀成嚴重損傷、極端氣候在全球各地引發災情,而我們台灣也沒例外。

2021年全台面臨乾旱危機,又有及時強降雨引起的水患,氣候變遷帶來的反撲威力,不能忽視,根據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發布的最新報告,不當的氣變遷調適方針,恐怕也將引發風險轉移,成為新挑戰。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童慶斌:「氣候變遷跟防災有很大的不同,防災是過去發生跟未來可能發生的情況,而氣候變遷談的是未來可能10年、20年,那這個就會變成說,你過去用防災的概念來做未來的評估,可能會低估或者有一些,可能新型態的風險會沒有發現,氣候變遷衝擊主要是危害。然後暴露再來是我暴露危害裡面的,我敏感度或是我調適能力。」

 
記者 劉俐均:「面對氣候變遷已經是,全球世界各國的重要發展的議題之一,包括了水災、風災、土石流等等,都應該要制定一個完整的國土規劃,以及都市計畫,來擬定一項防災(危害)地圖。」

圖/TVBS

台灣的危害地圖該從哪裡著手?專家點出,首要做的是要針對淹水、土石流風險區域做出數據,尤其,電纜設置位置、發電廠的災害潛勢圖,都得預先做好防災計畫。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 童慶斌:「我覺得目前來講其實淹水乾旱啦,或者是像那個坡地土石流,其實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下很大的暴雨我變成沒有辦法去應變,所以產生淹水,或是長時間的不下雨造成乾旱,或是高溫產生的熱害,或者是因為低溫,甚至是低溫產生的寒害,或者是說像坡地山土石流產生的坡地災害,那我們台灣在山區有很多的這個電塔,會不會因為氣候變遷,產生我坡地的不穩定性,遭成崩坍,而影響了電塔,造成我供電出了問題。」

氣候變遷需要長期監測,用數據來辨別各地的風險反範圍,包括海平面上升後,防止城市淹水或是海洋環境破壞後,對人類社會影響、以及農損甚至是土石流範圍模擬,都是重要一環。

銘傳都市規劃與防災學系副教授 石婉瑜:「城市這個裡面特別看到所謂的自然解方,還有綠基盤的策略規劃,會需要去進行城市的一些自然環境,水與綠的環境的復育再造,它需要很好的科學的支持,例如說綠地要怎麼配置,才能夠達到最好的量化效益。」

圖/TVBS

氣候變遷速度有多快、沒人說得準,只能依據科學模擬,找出適合台灣的情境、研擬災害發生、對健康或農業、生態、民眾避難各領域的調適行動計畫。同時也得在淨零路徑上,加快具體的行動,兩方並進。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副主任 黃偉鳴:「作法一個就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另外一個就是因應氣候變遷的調適工作。目前我們初步規劃,是延續了8個領域,包含維生基礎設施包含海岸,包含我們的健康,還有能源等領域的8個面向,來減少這個氣候變遷的衝擊。」

聯合國不斷警告,未來全球升溫難以控制在攝氏1.5度,單看氣候變遷危害,台灣也屬於高風險,氣候惡化迫在眉睫,做好防災部署、也正與時間賽跑。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氣候變遷#危害地圖#防災#淹水#土石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0

0.1353

0.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