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1年首見!六都社會增加率全部負成長台北直接少七萬人 關鍵原因是...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3/03 2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4 00:31

最新的人口統計出爐,台北市已經連續七年,社會增加率負成長。2021年最誇張,直接少了七萬人,專家分析,高房價就是主因。民政局自己也推估,再這樣減少下去,預估五月份,就會跌破250萬人,因此最近也祭出,結婚抽獎的活動,希望鼓勵結婚進而生育。但是其實不只台北,2021年,六都全部負成長,因為房價連年驚漲,台南、高雄、台中,漲幅都在50%以上,也難怪六都居民,相繼搬離。

圖/TVBS

 
工作一整天,回到溫暖的家,跟孩子在客廳可以下棋,甚至能打羽毛球。正是因為希望擁有,這樣寬敞的家庭空間,林子翔選擇從台北移居新北。

民眾林子翔:「留在台北市的,如果買得起新房,其實財力都要必須要很雄厚啦。因為說實在現在台北市的房價,你如果要在市中心的話,一坪都要七、八十萬左右,那相對這樣的房價在新北市,其實可以買到更大的,更容納更多人,甚至是這個比較舒服的環境。」

不是不想住台北,但真的太貴。台北高房價的影響直接顯示在人口數字上面,2021年台北市,遷入減遷出,社會增加人口,負成長7萬6000人,創下新紀錄,也是連續七年負成長。民政局預估,恐怕最慢在5、6月,就會跌破250萬人。

 
北市民政局人口政策科科長吳重信:「去年來講,7萬多人的這個遷出的部分,大概有4萬5000人,是大概是兩年沒有辦法回國的部分,我們的一個政策脈絡,大概就是有分階段。第一階段,當然就是目前在台北市的這些年輕人,我們增加了所謂的友善的一個托育的環境。」

圖/TVBS

記者王暐婷:「因為台北已經連續7年,社會增加率都是負成長,問題實在太嚴重了。所以他們(北市府)要鼓勵大家來結婚生小孩,只要雙方都設籍在台北,登記結婚的話,每個月抽出10個5萬元,每年呢,再增加10個20萬元的抽獎名額。」

台北希望用抽獎,提高結婚率,進而生育,將人留在台北的意願。不只台北,各縣市也有各種搶人作戰,以2022年新制來看,新北將增辦聯誼活動;10年未調整的生育津貼的台中,1胎加碼補助到2萬元;台南市,一胎也從6000元提高到1萬元,但這些補助、抽獎看在新人眼裡,是不無小補,卻並非重點。

新人Peggy:「那種一次性,或者是只有比如說小孩,年幼的時候的這種補助,其實對於長期的規劃,不太有,真的這麼大的影響。然後對大家的想法或是意願,也不會有這麼大的激勵效用,所以讓大家長期的薪水變高,比較實際。」

圖/TVBS

新人直言,留人重點應該是薪水、房價。看看2021年六都社會增加人口,全部負成長,除了台北,新北也負2萬人,高雄負1.6萬人,台中負7100人,台南負6500人。這跟房價拖不了干係,若與上一波台灣房市止跌點2017年相比。台南漲幅高達61.44%,每坪單價從12萬飆漲近約20萬,台中從每坪站上24萬元,漲幅53.48%。高雄漲幅達51.79%,漲幅最低的台北市房價,也早已是高基期,民眾本就負擔不起。

房仲業研展室副理張漢超:「最主要是因為我們在疫情期間,我們的一個工作型態、生活的方式都有改變了,像是工作的話,其實遠距工作甚至用視訊,所以他可以住在一個比較..房價相對比較便宜的縣市。」

 
比起蛋黃區小宅,越來越多民眾寧願往更遠處找房,若都市高房價無法改善,都市人口銳減,只會越來越快,越來越嚴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人口#房價#負成長#六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9

0.1252

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