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代誌大條!高房價逼年輕人出走 台北人口創35年新低

記者 王暐婷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6 06:43

台灣房價高,尤其台北最嚴重。台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5.79倍,遠高於周邊縣市如新北的12.13,跟桃園的7.58倍。這樣的壓力,進台北的人少了,脫北者反而增加。台北人口年年銳減,2019年264萬人,2020年剩260萬人,今年更誇張,一口氣減少七萬人之多。民政局解釋,其中四萬人是因為疫情無法回國才除籍,但民政局自己都預估,明年台北將可能跌破250萬人大關。

圖/TVBS

 
走進中山區這棟老公寓,沒有電梯得爬個五層房,但推開門。

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秘書長張翰文:「那你可以看到這邊的家具都是新的這樣。」

清一色白色家具,整齊乾淨。住戶與朋友的照片,就貼在牆壁上,能感受出住客間的好感情,但,任誰看,這樣的空間,離捷運站也挺近,租金應該很貴吧?

 
記者王暐婷:「這邊是位於台北市中山區的整層住宅,有三房一廳,而這邊的兩個雅房,分別是六千多跟七千多,這樣的價格,這樣的房況,在台北市幾乎找不到了。但想要入住這裡,其實是得跟相信世代協會,來提出一個對社會永續的專案,以這個房子為例呢,住戶分別是有教育的專業跟心理諮商的專業,所以呢,他們不定期就會提出、發起沉浸式心理諮商,可以看到他們的書上就是,你很特別、你有勇氣,來回饋社會。」

台灣相信世代發展協會秘書長張翰文:「國際公認的一個準則就是說,當這個租金的成本,超出你的月支配所得的1/3的時候,那其實會造成你生活很大很大的一個壓力這樣子,那我們做的事情就是說,我們去把大台北的房子,我們去把它租下來,那透過百分之五、至少50%(25%)降租金的方式,然後去租給年輕人,所以年輕人租到的是一個我們認為比較合理、而且他是真的負擔的起的房子。」

圖/TVBS

靠著希望回饋社會的會員支持,2019年成立的協會,致力於培養具有社會使命感的青年世代,並幫助他們在寸土寸金的台北落腳。畢竟台北高房價,實在難以留人,看看所得比,臺北市房價所得比高達15.79倍,遠高於周邊縣市如新北的12.13,跟桃園的7.58倍。這樣的壓力,進台北的人少了,脫北者反而增加。

台北市民政局人口政策科科長吳重信:「近三年,台北市的總人口從264萬到260萬,到目前,253萬左右的一個部分,那從數字上面來看可以發現就是,今年很明顯就是落差很大,大概有四萬人其實是因為,國際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他暫時不能夠回國。」

民政局解釋有四萬台北人因疫情無法回國被除籍,才導致今年台北總共少7萬人,但也預估明年5、6月會跌破250萬。依地方制度法,3位副市長將減為2位,部分行政區也將取消副區長。為了留人,區公所幾乎每個月都會舉辦單身聯誼;0到4歲的也有托育補助,跟生育獎勵津貼,加上市長柯文哲的目標5萬戶社宅,希望減緩脫北,但效果不彰,社宅也僅僅兩萬戶。

圖/TVBS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蓋社會住宅其實老實講太慢了啦,也緩不濟急,對不對,那租屋黑市解決了之後,大家租房子可以租的很安心,然後租金補貼就會下了去,地方政府把囤房稅再拉更高一點呀,你讓空屋可以釋放出來,那大家就可以相對得到好處,讓把空屋拿出來租給人家,我可以讓你們抵扣呀,租給弱勢更可以抵扣呀,這樣就讓台北市,讓大家可以資源有效利用。」

 
買不起,總得租得起吧?但租屋黑市問題嚴重,學者直言市府必須插手,否則人口再老化下去,會出現惡性循環。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這個中壯年人不見了,這個老人...台北成了老人城,你自己覺得怪怪的是不是,所以這裡面都顯現出台北市的這種焦慮,當然另外一種更大的焦慮是,假設很多人才,開始慢慢流出去了,不管流到中南部,甚至流到國外去呀,那這是問題,這是國家的問題。」

今年英國經濟學人智庫,公布世界宜居城市評比,台北排名從59名躍升到第33名,這樣的殊榮對比,台北青年租不起,更買不起的現況,格外諷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房價#經濟#人口#社會永續#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54

0.1329

0.3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