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每3人中有1人罹「這疾病」 恐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7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8 06:48

如果您是糖尿病病友要特別注意了!通常糖尿病造成的併發症,像是心血管、腦血管、下肢血管的不良事件,或是腎臟的病變,如果沒有好好的治療,容易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截肢,甚至是洗腎。臺大醫院醫師李任光指出,近些年有新的藥物被發展出來,包括口服和針劑的藥物,能更進一步可以降低各種重大心血管事件,心臟衰竭,洗腎,甚至是死亡。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和死亡原因,一旦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會增加2到4倍。而糖尿病會引發小血管以及大血管病變,小血管病變包括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而大血管病變則是中風,冠狀動脈疾病等。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血管疾病,預後也比沒有糖尿病的病患來得差。因此如何延緩糖尿病的發生,發生後要控制好血糖,是非常重要的。在還沒有得到糖尿病之前,控制飲食中的澱粉量以及糖類攝取量是很重要的,此外規律運動也可以增加糖分代謝,改善血中血糖。

若被診斷出糖尿病,控制目標醣化血色素必須小於7%。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目前控制糖尿病的藥物,從過去可以降血糖,不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之外,也有一些藥物甚至可以減少心臟衰竭,心血管疾病風險等等好處,適當的使用血糖藥物,不但可以控制血糖,還可以減少心血管的併發症。」

醫藥記者蔣志偉:「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至少有4億糖尿病人口,在台灣65歲以上高齡人口,糖尿病盛行率大約是3到4成左右,也就是說,每三人當中就有一人是糖尿病,事實上糖尿病本身並不可怕,最讓人憂心的是長期血糖控制不好,所帶來一連串的併發症。」

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研究醫師嚴珮嘉:「讓身體長期處在高血糖的狀態,就像是讓自己住在垃圾堆裡,這樣一個惡劣的環境下,會造成全身慢性的發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近些年有新的藥物被發展出來,包括口服跟針劑的藥物,不單單以治療血糖數值為主,更進一步可以降低各種重大心血管事件,心臟衰竭,洗腎,甚至是死亡。」

現在治療糖尿病的觀念從過去,純粹以血糖為標準,改為以病人為中心,依據併發症做為選擇藥物參考,許多大型研究發現,在慢性腎臟病或是心臟衰竭的糖尿病病人,合併使用排糖藥,能夠減少洗腎的發生還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劉介修:「血管就像人體的高速公路一樣,那高血糖跟高血壓、高血脂三高,跟血管相關的就像我們高速公路上面的砂石車,那如果說以維持三高的話,其實它都會造成我們的高速公路上面的坑坑洞洞或者是壅塞,所以放在我們的心血管的話,其實就會造成我們心血管相關的一個硬化。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最需要注意的還是糖尿病造成的併發症,例如說心血管腦血管下肢血管的不良事件,或是所謂腎臟的病變,若是不好好的治療,容易造成心肌梗塞、腦中風、截肢,甚至是洗腎。」
 

圖/TVBS

醫師提醒控制高血糖,飲食方面,要能避免短期內升高血糖的澱粉類的食物,再來要規律運動,以及藥物穩定血糖,保護身體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腦中風#糖尿病#心肌梗塞#洗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83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