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片/壓力大、吃太多引起這疾病 自行服藥醫:恐延誤就診!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14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15 06:29

上班族壓力大、工作忙碌導致胃腸不舒服情況越來越高,根據最新資料統計,每次到了連假,許多民眾就會熬夜,甚至三餐不正常,攝取太多高油脂食物,有高達8成左右上班族,出現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等症狀,要特別注意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每一次長假之後,在各大醫院腸胃科門診,病人有明顯增加的趨勢,而最主要關鍵有不少人出現胃食道逆流的現象,也有部分民眾胃不舒服,自行服用藥物,沒想到造成反效果,拖到身體真的非常不舒服,才到醫院求診。」

臺北榮總副院長/醫師李偉強:「其實在過年當中時候,稱之為長假的效應,因為在這假期當中呢第一個大家吃了很多,特別是增加甜食巧克力,甚至是大家聚餐這種,吃到飽的這種Buffet,那還有一些呢是吃到一些刺激性的,不管酸的辣的甚至是一些火鍋。」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消化不良可能有時候跟你進食方式,跟進食氣氛是有關係的,因為一般我們要一個好的消化,大家都忽略了一個事,我們要有一個牙齒適當的咀嚼,以及唾液裡面的酵素。」

 
醫藥記者蔣志偉:「非潰瘍性消化不良是一種常見,慢性的上消化道失調,它會引起像是上腹痛不適,常伴隨的腹脹打嗝和噁心的症狀。臨床上這些病人,雖然利用內視鏡、超音波或X光攝影檢查,仍找不出可以解釋症狀的病灶,常被歸類為功能性胃腸道疾病,已經是現代已開發國家最普遍的腸胃道文明病。」

圖/TVBS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冠元:「非潰瘍性消化不良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行為治療,藥物方面包括制酸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促蠕動劑、黏膜保護劑,還有低劑量抗憂鬱藥物,和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的治療。」

臺北榮總副院長/醫師李偉強:「喉嚨會痛的感覺,這稱之為典型的症狀,那還有一些人,其實不是那麼典型症狀。比方說,他覺得咳嗽,另外他一直覺得喉嚨會痛,大家知道新冠疫情期間,若一旦是咳嗽或喉嚨痛,特別是現在這個公共的交通上面,捷運上那這樣咳嗽的話,會引起很多人側目會擔心自己是不是得到了新冠肺炎,可是以上種種症狀,其實很多是跟我們腸胃道相關,這裡面最常見是胃食道逆流,那也有些人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

醫藥記者蔣志偉:「上班族最大的胃腸問題,大多是胃食道逆流,醫師透露臨床案例病友一開始出現咳嗽,通常民眾會以為是感冒,進一步詢問,提及喉嚨卡卡有異物感,甚至有些時候會有胸口疼痛,最後發現是初期胃食道逆流症狀。

臺大醫院院長吳明賢:「我們常常說一個消化要很好,第一道關卡就是要細嚼慢嚥,可是很多都沒有做到細嚼慢嚥,特別是在緊張氣氛之下,那另外也不要忘記我們其實胃腸,其實是我們人類第二個大腦,你的心情過度快樂,或是過度壓抑,都會影響我們消化液分泌,及消化蠕動。」

圖/TVBS

成大醫院高齡醫學部主治醫師王冠元:「壓力方面我們要進食時,營造一個平靜的環境,可以幫助緩和壓力相關的消化不良。以運動和聽柔和的音樂來學習處理壓力,練習放鬆的技巧。」

 
醫師提醒,平常飲食要避免誘發性食物,例如油膩和辣的食物,咖啡因和酒更要盡量避免,緩慢咀嚼食物,進食後避免立刻躺下,而長期在高壓環境或三餐不定時民眾,必須小心腸胃道帶來負擔,建議上班族飲食均衡、多補充膳食纖維,讓心情放鬆,保護腸胃!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壓力大#吃太多#胃腸#胃食道逆流#消化不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2

0.1258

0.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