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後疫情大爆發?醫師揭關鍵:應注意「這2案」

編輯 張士哲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6 08: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6 08:30
醫師認為年後的疫情是否會爆發有2案值得觀察。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認為年後的疫情是否會爆發有2案值得觀察。 (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於昨(5)日創下近來新高,新增了40名確診個案,不少民眾、專家擔憂,年後可能將迎來更大一波的疫情,而精神科醫師沈正男則認為,其中有2案相當值得研究,而下一波防疫的新階段也即將到來,沈正男也強調「切莫老是拿歐美那一套來看待台灣」。

更多新聞:Omicron狂燒 桃園宣布:幼兒園延到2/14開學

 

沈政男昨日與臉書發文,指出有人會擔心疫情在過年後大爆發,不過他認為,「疫情,不是這樣看啦」,他也提到採檢量減少的問題,認為雖然過年期間採檢量減少至原先3分之1,不過對於指揮中心來說,雖然剩3分之1,但數量上仍有1萬多,就抽樣來看已經足夠了。
 
沈政男認為疫情不能只看篩檢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物流爆群聚「包裹全台流竄」網傳別去某超商 業者回應了

沈政男認為,若是要看社區有無隱形傳播鏈,應看熱區普篩,而非全國篩檢量,因為後者大部分是醫療院所定期採檢,像是探病前的採檢,不過現在探病已經被禁止了,而桃園每天都會公布社區採檢陽性率,4日約採檢1000多,陽性率為0。

 
更多新聞:高雄確診者足跡曝光 橫跨旗津、小港區「多在寺廟、市場」

沈政男指出,以5日公佈的確診個案中,最值得研究的是案19163與19167,因為這兩案都與案19094相關,但一個是接觸者採檢,另一個是隔離期間採檢,也就是說一個是接觸者,另一個是接觸者的接觸者,但當時採檢陰性並未隔離。沈政男認為,桃園與高雄其他幾例非隔離期間採檢都是相同狀況,原因就出在Omicron傳播速度太快,要回頭匡列時已經傳給接觸者的接觸者了。

更多新聞:別再加水稀釋!洗手乳多這步細菌秒入侵 醫曝最佳解方

沈政男也提到,台北市原先擔心過年期間疫情會散開,現在決定如期開學,「因為疫情夠平穩」,而沈政男認為疫情平穩的原因是因為疫調與隔離,而非疫苗,他說:「不相信的話,你可以去算算突破性感染比例有多高」。


更多新聞:桃園本土+30 亞旭、日翊「多條傳播鏈」燒不停

春節之後,沈政男認為防疫將進入新的階段,一個多月來的本土防疫經驗是相當重要的參考,「切莫老是拿歐美那一套來看待台灣」。沈政男認為,若是Omicron潛伏期短,入境檢疫時間就可以縮短,不過前後篩檢仍必須進行,且陽性仍須強制隔離,社區若發現案例仍須疫調與匡列,並確實隔離。

沈政男醫師發表對於疫情的看法。(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更多新聞:桃園日翊物流+4 陳時中證實「還有千人待觀察」:不能樂觀

面對Omicron強烈的傳染力,沈政男提醒「一定要守住感染源頭,才不會水銀瀉地,一發難收」,他表示,這樣可以把社區的R值壓在1-2,即便短時間難以清零,民眾生活也不會受到太大影響,沈政男認為「這才是聰明的『與病毒共存』之道」,而這一個多月以來,尤其是過年期間的防疫,最大的意義就是找到「清零與共存的平衡點」。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疫情#本土#Omicron#沈政男#檢疫#源頭#高雄#桃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0744

0.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