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荒漠化面積27.4% 「科技種樹」與沙爭地科技種樹

記者 陳相如 / 攝影 謝賢熺 林隆士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5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5 22:57

治理沙漠的其中一種方法,還是得種樹,但在沙地種樹不能採傳統的方式,速度慢,存活率又低;近幾年大陸企業參與治沙工程,團隊歷經兩年研發出「水沖植樹法」,一來對沙漠環境的擾動最小,二來種一棵樹僅短短10秒,用科技方式種樹與沙爭地。

圖/TVBS

 
越過了賀蘭山脈,我們前往至今,世界上唯一得到,全面治理的沙漠,內蒙庫布齊沙漠,它位於黃河河套南岸,看看科技和創新技術,如何治沙,才能抵擋來勢洶洶的,極端氣候。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空拍機腳架。」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我們要上車出發了,今天我們要去找。」

 
中國大陸荒漠化面積,262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27.3%,拯救這危機光靠政府不夠,民間企業也得投入,但需要兼具利益才能長久。

圖/TVBS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現在我所在的地方,是在內蒙的庫布齊沙漠,太陽能基地,為什麼選在這裡,因為這裡一年的光照,3180個小時,如果我們換算成天數,132.5天一年,因此大陸的企業在這裡,設置了排列整齊,綿延十公里的太陽能板,而太陽能板是在上面,但是它底下的沙地,當地的企業,也做了非常有效的運用。」

億利太陽能智慧產業園主任李飛:「在這個太陽能板下種植,這些甘草的話,一方面可以起到擋風的作用,另一方面它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再來就是,它遇到下雨天氣的話,它下了雨以後,這個光伏板不是比較光滑嗎,它水都從下面流下來了,然後那個水分的話,可以被這些甘草吸收。」

這些具有生物固碳功能的草木,既增加沙地的肥力,又可做成藥材和飼料,帶來經濟效益,而且甘草的根系十分發達,固沙效果很好。

億利阿木古龍農業園經理白小東:「(這就是甘草),對這就是甘草。」

為了讓我們看,甘草的根有多深,業者又鏟又挖又拔。

內蒙民眾:「這樣你拔得起來嗎。」
 

拔不起來。

最後只拔出一小段,皮剝開剎那,濃郁的香氣立刻擴散開。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部長如何(非常好),(口感非常好)真的喔,(甜甜的)甜甜的,那我也來試試看,從來沒有這樣直接吃過甘草。」

過去甘草是豎著種植,每株僅能治理0.1平方公尺的沙漠,採挖只能靠人工,費用高效率低,對生態又再次嚴重破壞,近年新技術改為橫著種,先在沙地開挖,15公分深的溝槽,將苗平放或斜放後蓋土,根系變橫向生長,每株能治理1平方公尺的沙漠,

指針式灌溉適用於地廣人稀,可節省人力和水資源,業者跟沙區的農牧民,簽訂65.5萬畝的甘草產業,企業用更科技的方式,幫助沙漠腹地的貧困戶,在自有土地上種植。
 

氣象環境數據,是太陽能發電的重要指標,需時刻監測,大陸上市公司億利集團,1988年起,就在庫布齊沙漠發展,太陽能和治沙工程,承租農牧民的沙地,再聘請他們,維護太陽能板或種植農作,幫助脫貧。

業者甚至還在太陽能板下面,幫農牧民養禽類和羊隻,數量控制在5000隻,一來增加植物和沙地的肥力,二來增加農牧民的收入。

圖/TVBS

億利太陽能智慧產業園主任李飛:「那個雞鴨鵝到了出欄的時候,我們幫助他們(牧民)銷售,(銷售牠們的蛋),禽蛋禽肉之類的,畢竟他們(牧民)的銷售渠道,比較窄,一方面他土地資源比較有限。」

TVBS北京特派陳相如:「庫布齊沙漠,它是距離北京最近的一個沙漠,它位在內蒙的鄂爾多斯市,總面積1.39萬平方公里,如果以台灣面積來做比喻的話,它佔台灣面積的38.6%,超過台灣面積的1/3,而你知道,庫布齊它是蒙古語,意思就是『弓上的弦』,它的東西北三面,都以黃河為界,橫跨了內蒙古三旗。」

至於沙漠種樹不能靠傳統方法,因為每挖一次,沙子立刻回填一半,費時又費力。

齊腰的水槍,接上從地下10多公尺深處,抽取的井水,借著水壓,輕鬆地就能在沙地鑽出一個,深一公尺,直徑幾公分的小洞。

另一名工人,俐落地將兩支沙柳枝條,插入小洞中,再對洞口周邊沖水,把洞口封實,種一棵樹僅需十秒,這叫「水沖植樹法」。

億利庫布齊綠土地公司副總常朝輝:「在回填的過程當中,相當於給樹澆了一次水,這樣的話就大大提高了,苗子的存活率,你現在拔也拔不起來,你肯定拔不起來,(真的耶),對肯定拔不起來,(因為我剛看到),(它其實種得很深),你用傳統方法種進去以後,它是虛的不瓷實,一拔就拔起來,所以它的存活率就相對低,而我們這存活率,可以達到85%以上,放兩支就能保證,基本上每一穴裡面,它都會有存活的一棵苗子。」

圖/TVBS

如果附近沒有水源,沙漠表皮下20公分處,通常會有濕沙的特性,可用特殊的螺旋杆鑽洞,變「乾種法」,這兩項技術,是企業和農業碩博士生團隊,歷經兩年實驗出來的成果,又稱「微創植樹」,因為它對沙漠的,擾動和破壞最小,還省去了做沙障的成本。

億利庫布齊綠土地公司副總常朝輝:「它省掉了沙障,和省掉了堆沙欄,它是節省了成本,它實現了我們,從2009年到現在,將近160多萬畝的一個造林,大概節省費用20多個億(人民幣)。」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最新報告,2010至2020年,大陸澳洲和印度,是全球森林面積,年均淨增加最多的三個國家,而排名第一的中國大陸,過去十年平均每年增加,194萬公頃的森林。

圖/TVBS

儘管如此,大陸西部和北部地區,乾旱的氣候和人為活動,則一直在加速荒漠化,甚至已經威脅到首都北京。

30年綠化了6000多平方公里,庫布齊沙漠就在好幾代人,愚公移山般的努力中,一點一點擴大它的綠色版圖。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沙漠變綠洲中國的秘訣

#沙漠變綠洲#綠化#沙漠#科技種樹#面積#內蒙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48

0.0996

0.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