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府城中藥鋪漫遊 祖傳祕方成藥膳家常菜

記者 徐慧珠 / 攝影 顧守昌 徐克誠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4 12: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4 13:53

台南中西區有一間300多年歷史的藥王廟,是早年府城藥材商人的信仰中心,就在附近的巷弄裡,還保有許多老派中藥鋪,有曾經排名前三大的批發商,也有祖傳六代的老中藥行,隨著時代演變,業者力拚轉型,有人把中藥拿來製成餅乾甜點,也有人把祖傳祕方拿來作成家常菜,搖身成為藥膳食補餐廳。

圖/TVBS

 
想煮肉骨茶來吃,你會自己到中藥鋪抓藥嗎?祖傳六代的鋪子裡,傳統的藥櫃子、玻璃瓶,裝滿許多叫不出名的中藥材之外,它還是一家藥膳食補餐廳!

顧客:「何首烏排骨,很專業的感覺,非常道地,而且熬很久的感覺!」

顧客:「蠻有特色的。」

 
顧客:「保留傳統,然後又有新的做法!」

圖/TVBS

中藥行第六代掌櫃的祖父,是婦科名醫,連任4屆中醫公會理事長,不計其數的匾額,被改造成餐桌;針炙銅人代替櫃檯的招財貓;古色古香的菜單,則是祖傳的武功秘笈。

府城漢藥店誌作者鄭佩雯:「以前的有錢人都會揪團煉膠,龜鹿二仙膠,加上人蔘或者是黨蔘,然後枸杞。」

博仁堂第六代掌櫃周建文:「還蠻多外國人到店裡用餐,他們甚至都想把這本武功祕笈,帶回他們的國家去。」

漫遊老派中藥鋪,你也可以認識古器具!

同德藥行業者蔡佳玲:「這要把它搓成藥丸這樣子,然後有分大小顆。」

圖/TVBS

 
1940年代,典昌中藥行,是台南的三大批發商,光中藥廠的客戶就多達200多間,除了進行多國間的藥材貿易外,也培養了大量學徒,現在,沒落了,從爺爺、媽媽手中接手中藥行的第三代傳人,把中藥製成了各式各樣的餅乾、甜點,要讓大家知道,中藥跟我們很接近。

同德藥行業者蔡佳玲:「中藥行以前就是婆婆媽媽的廚房這樣子,廚房需要什麼香料,就是往這邊走這樣子!」

泰順中藥行業者郭益良:「油蟲珠啦,就是蟑螂的糞便,它還是要經過刨製;這血餘炭,血餘炭是用什麼做的?用頭髮去燒起來的!」

蟑螂的便便、燒過的頭髮,都可以拿來做成中藥,神奇吧!泰順中藥行裡堆滿了一個個的大紙袋,裡頭裝的都是現在已經很罕見的中藥,儘管店裡販售的,以科學中藥為多,但老闆保存傳統的心,仍未消減。

泰順中藥行業者郭益良:「很多東西已經不太有辦法找到了,結果我就把它找出來擺著,想認識的人就來認識。」

 
導覽人員vs.遊客:「各位幫我看中間,頭上有長角的神像!」

擁有300多年歷史的藥王廟,是早期府城藥材商人的信仰中心,供奉藥王大帝,同時掌管稼禾之神,因此,牠們的手上,拿著稻穀或藥草,導遊細細講解,遊客認真聆聽拍照,這一趟古蹟老鋪之旅,充滿了濃濃的中藥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南#中藥#藥膳#秘方#祖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0930

0.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