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口入魂!直擊清酒釀造 發現「它」在做SPA

記者 羅一心 / 攝影 蘇泰盈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01 1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01 19:23

想到清酒第一時間大家都會想到日本,不過其實在台中也有匹敵日本的清酒,霧峰農會酒莊派人前往日本取經,包含設備也從日本原裝進口,但選用霧峰在地種植的香米,讓釀酒過程,維持高品質,甚至也在世界酒類評鑑得獎無數,今天就要帶大家,直擊霧峰農會酒莊釀酒過程。

圖/TVBS

 
記者羅一心:「很多人都喝過清酒,但是你知道清酒它是怎麼釀造的嗎?」

記者羅一心:「可以看到我已經穿好整身裝備,帶大家一起進入釀酒區,來一窺這個清酒製程。」

記者羅一心vs.霧峰農會酒莊廠長陳永斌:「首先我們今天的釀造過程中呢,是在做蒸米那我們在昨天已經把我們,今天要蒸的米已經做清洗然後靜置,然後水切過了那現在看到的就是,我們經過靜置過的那個精米,今天要做的是大吟釀的製程,所以這個是精米50%的精米,經過精米過後它已經接近米心,很小顆吼為什麼要精成精到剩下米心,最主要是要裡面純的澱粉,所以它釀造起來的話,它那個質地會比較清純,比較不會有那個油耗味。」

 
師傅把一盤一盤精米,端到蒸米桶分層鋪上。

霧峰農會酒莊廠長陳永斌:「因為我們釀清酒的話,最重要的這個環節就是要把米蒸熟,用蒸氣把它蒸熟不能帶水份。」

就連怎麼蒸也很「厚工」。

記者羅一心:「現在兩位師傅在做的步驟,就是要將這個米給均勻的鋪平,因為待會在蒸的時候,這樣每一粒米呢才能夠受熱均勻。」

每一層鋪得平平坦坦,一丁點隆起都不行,就連蒸米用的水,都價值上百萬。

圖/TVBS

霧峰農會酒莊廠長陳永斌:「有過濾過的水,但是還是會有一點點鐵質,因為鍋子是鐵嘛,我們用RO水進去裡面,變成蒸氣乾淨的蒸氣,再來蒸煮我們的米,這都是要下重本的(這一台要多少錢),這日本原裝進口。」

分層鋪平所有精米後,蓋上(炊蒸布)天幕,用彈力繩固定。
 

記者羅一心:「還要再經過45分鐘炊煮的過程,整個蒸米(步驟)才算完成。」

蒸米桶竄出陣陣白煙,空氣中飄散米香,時間到開桶驗收。

霧峰農會酒莊廠長陳永斌vs.記者:「揉你看熟的這樣有熟嗎(喔~),對這樣感覺上米心好像沒透沒有,我們就是要做到,像魚肝油這樣子有沒有,QQ的這樣子。」

不過剛蒸好的米,溫度破百度,無法製麴,必須馬上讓它們冷靜下來。

記者羅一心:「剛蒸好的米,溫度超過了1百度,所以還要透過這個冷卻的步驟,將這個米的溫度降到32度左右。」
 

冷卻後的米,會依照用途,分成麴用酒母用,還有初添仲添留添用米五種,接著下一步,是清酒釀造重點之一製麴。

記者羅一心:「冷卻風乾後的麴米,就會送到二樓的麴菌室,準備放到麴床來種麴。」

進到麴菌室,已經有兩位釀酒師在等候,冷卻後的米依序分成,初仲留添用米,並且開始鋪平,等候馬殺雞。

圖/TVBS

釀酒師李政諺:「就是把麴菌平均地撒在,我們要的米上面。」

兩名釀酒師來來回回合作,均勻灑上菌種孢子,還要一邊幫米按摩,揉好揉滿確保完全吸收,這個步驟就叫作種麴,製成的麴要分成四等份,酒母、初添、仲添和留添用麴。

釀酒師李政諺:「內部會可能會比較熱,它會有黏性,所以你就把它稍微地搓開,讓它熱可以散出來,因為它內部翻出來,你等一下再繼續種的話,才會附著上去。」

酒母用麴加上酒母用米,再加上山泉水,酵母和乳酸菌,才會產出,清酒的母親「酒母」,接下來還要將酒母轉換成醪,主要是調整酒精和香味,必須經過四天,三段式製醪,前面這麼多步驟,都還只是釀酒的前置作業,製醪完成才能開始發酵,接著蒸餾壓榨低溫殺菌,再進入熟成,純米吟釀需要2-6個月熟成時間,純米大吟釀則要整整一年,再經過過濾、調合,最後二次低溫殺菌,才能裝瓶出產。

霧峰農會酒莊廠長陳永斌:「為了要更精進這個技術,我們就派了我們的員工,到日本去學釀酒,前後派了兩批4個人過去學,也派了2組技術人員,過去勘察那個整個釀酒廠設備,目前我們釀酒師,他在這個廠裡面服務的時間,都超過5年以上,那他做越久他的經驗值越高,不是說一年就可以出師,那沒有啦這不能說幾年就出師,沒有他永遠都在學習。」

這裡的製酒用米,選用霧峰在地種植的香米,經過繁複步驟,才能製出一口精華,讓霧峰清酒匹敵日本清酒,甚至在世界各大酒類評鑑,獲獎無數,成為國內清酒界台灣之光。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清酒#酒莊#釀造#過濾#技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06

0.4739

0.6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