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能做就讓他做!」脊髓傷友包水餃 「主動廚房」重燃生命希望


發佈時間:2022/01/30 1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30 12:27

花蓮吉安鄉一處由貨櫃打造的廠房叫做「主動廚房」,裏頭的員工都是脊隨傷友,儘管坐著輪椅,四肢比較不方便,仍包出一顆顆完美的水餃。創辦人希望用銷售購買來代替捐款,讓傷友們成為「手心向下的人」,做多少領多少,透過工作讓他們找回尊嚴與自信。

圖/TVBS

 
嘴巴叼著鑰匙,騰出雙手支撐身體,熟練迅速地從轎車換到輪椅上,朝一間鐵皮屋前進,上工去。

同事們眼神專注,努力趕工,自成一條生產線,坐的不是椅子而是輪椅,儘管動作不是很迅速,但每個人細心地將餡料包進水餃皮捏出漂亮摺痕。

主動廚房策劃人陳守實:「早上起床動機是什麼,其實傷友他們都是這樣子的。」

 
隱身花蓮吉安鄉,去年9月成立的主動廚房是為脊髓傷友量身打造的工作環境,目前有1位主廚配上6名小助手,還在草創期,以兩個貨櫃當作臨時廠房,也為他們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圖/TVBS

主動廚房員工:「至少白天都有地方可以來,(以前)找代工做,剝韭菜,有時候一大把這樣,剝一剝不到100,要花了3、4個小時才剝完一大把。」

跟過去收入差了好幾倍,策劃人不選擇常見的手工藝是有原因的,他認為冷凍食品是民生必需品,有經濟價值才有市場,希望能從根本幫助傷友,讓他們成為手心向下的人。

另一部分,也為了能有更多工作項目,從備料到製作都需要人手,讓他們能多樣嘗試邊做邊學。

手指關節變形,動作依舊很順暢,馬上就剝出一顆光滑的水煮蛋。

圖/TVBS

主動廚房員工:「之前一個早上大概不到100顆,對,然後現在就是一個小時就可以超過200顆,可以找到,找回生活的目標,至少知道自己還是有用的。」

 
從工作找到成就感,這就是主動廚房的初衷,為了鼓勵他們,有進步獎金也有鼓勵獎金。

主動廚房策劃人陳守實:「這冷藏那一邊是冷凍。」

行政工作由策劃人一手包辦,其實傷友們多半都是後天意外導致,成為被動弱勢,更大的阻礙是社會職場似乎沒有他們的容身之地,但在這裡有人會鼓勵他們,這小小的鐵皮屋是傷友們人生中最明亮的燈塔。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主動廚房#脊隨傷友#水餃#冷凍食品#傷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3

0.1113

0.2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