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有貨為王」時代來臨!疫情全球海空運漲價「還沒櫃位」 業者砸錢也要進口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8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8 23:16

受到疫情影響,全球國際物流受阻,不論海空運運費都大幅上漲,更慘的是,業者可能砸錢,都不見得能讓進口貨物準時到貨,專家評估,全球運輸量能吃緊的情形,會持續三年以上跑不掉。

圖/TVBS

 
打開鐵門準備營業,趁著農曆新年假期,再衝一波買氣。

這家軍規戶外用品店,專門進口國外舶來品,裝備配件廣受軍警人員青睞,但受到疫情影響,這些原裝商品籌獲大不易。

軍規戶外用品業者Warren:「我們的商品基本上,會從美國以及香港內陸寄過來空運過來,那目前最大的問題就是說,我們一般來講,本來等待的時間可能只要兩週,那現在可能會拖到一個月的時間,因為疫情的關係,那整個航空費用大概也漲了150%左右,那從以前的可能1公斤250塊,現在可能漲到380甚至450塊,這我們現在只能盡力吸收啦,因為消費端沒有辦法去忍受,這麼驚人的運費漲幅價格。」

 
圖/TVBS

更慘的是,全球原物料短缺,工廠出貨也吃緊,原本4到6週就能到貨的商品,直接翻倍成12到16週,現在只要涉及跨國運輸,不論食衣住行通通出問題。

記者顧上鈞:「受到疫情影響,運輸物流大堵塞,陸海空運通通漲價,尤其像這種進口水果,相當嬌貴不能久放,非得要搭飛機來台才行,它們的運價漲幅就非常有感。」

貨架上滿滿的水果,產地從歐美日本通通都有,逢年過節,送禮自用兩相宜,量販業者表示,國際航運價格真的急速飆升,好在提早因應,零售端價格還不至於大幅波動。

量販店業者Kiki:「在賣場內的進口生鮮產品,我們早在三個月以前,就已經完成貨運的整體規劃,所以我們目前賣場內的進口產品,都沒有一個延遲到貨的情況,在售價的部分,其實賣場還是秉持著一個,提供消費者超值價格的選擇,那我們還是以低於市價的方式,進行相關的銷售。」

現在市場平均航空運價,遠東到北美線,1公斤約在550到600元,遠東到歐洲,1公斤約350到400元,但跨國公司業者分析,最可怕的是價格波動很難掌握。

跨國儀器製造商總經理Alex:「那主要原因是因為在疫情的影響下,還有前一段時間有極端氣候,還有地緣政治,從烏東的戰雲密布,到最近韓國試射飛彈,大概對航運都會造成一些挑戰,航路的變更,除了大家用海空調節,就是說願意高一點的價錢用空運,或者有的時候去保留海運運量之外,大家已經開始對關鍵的組件,去做存貨的動作,所以雙重影響之下,會導致短期內供貨甚至貨品價錢的波動,更加難以預測,波動會更大,那很有趣的事情是,在這樣子的時空背景下,已經衍伸出了有貨才是王道,這樣一個新觀念。」

圖/TVBS

 
最近本土疫情,又讓情況雪上加霜,原本市場年後需求略減,運價會走跌,沒想到桃園遠雄自貿港百例染疫,又讓情況增加變數,而全球海運塞港問題嚴重,海空運價可能連動上漲。

海洋科大航海系副教授張在欣:「如果說我們要用空運來吸納海運的貨量,那這個一定是非常有限的,以一個20呎的標準櫃來說,全貨機了不起只能裝載,大約20個標準櫃而已,那一個櫃也要10萬美金以上,所以不管是運力或者是運價,兩者之間的相差都太懸殊了,海運大量貨櫃運輸的特色,自然有它無可取代的重要性,所以我們保守估計,全球貨櫃艙位需求吃緊,高運價的情形,會一直持續三年以上是跑不掉的。」

疫情造成全球運輸市場混亂,也讓買賣交易風險驟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國際#物流#漲價#受阻#進口#運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3

0.0788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