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女教師搭地鐵「9秒染疫」 專家說「做這件事」比隔板有效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周育鋒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6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6 23:10

近期香港疫情快速延燒,日前有一位女教師確診,病毒基因定序和一位巴基斯坦裔的婦人相同,但感染源不明,兩人之間始終找不到重疊足跡。香港當局追查後發現,這名女教師是因為上班搭地鐵,與巴基斯坦裔婦人的兩個兒子,同一時間在同一個地鐵站進出,雖然交錯而過只有短短幾秒鐘的時間,但香港當局仍懷疑,這位女教師是在地鐵站遭到感染。由此可見,大眾運輸工具以及室內空間的通風換氣,也是防疫重要一環。

圖/TVBS

 
香港地鐵站出口走廊,機器人來回清消,由於有確診者疫調,始終找不到感染源,最後發現,唯一與感染者重疊的足跡,就在地鐵站。

TVBS記者戴元利:「近期香港疫情快速升溫,當局回調監視器後發現,有一名女教師在地鐵連通道,與確診者擦肩而過,雖然雙方都有戴口罩,並未直接接觸,但在短短9秒內仍遭到感染。」

平常日下午,縱使是離峰時間,南港展覽館的捷運連通道仍時不時湧現人潮,遑論上下班尖峰時段,恐怕更是萬頭鑽動、人滿為患。

 
為了防堵Omicron氣溶膠在車站內懸浮滯留,北捷平時透過抽風設備,將外部空氣抽入風管,讓地下月台保持空氣流通,車廂天花板空調,同樣開啟最大風量。北捷表示,列車進站會發生活塞效應,將髒空氣排出通風井、帶入新鮮空氣,另外車站每2小時、車廂每4小時也加強清消,務必做到有效防堵。

圖/TVBS

台北捷運客服中心主任凌啟堯:「車站的一個空調濾網呢,除了我們有定時地清洗跟更換之外呢,我們也會因應疫情去增加它的一個定期消毒的一個作業。」

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宗延:「沒有通風跟有通風差了10倍,就是從30秒,氣膠的懸浮從30秒增加到5分鐘。」

Omicron會藉由氣溶膠提升傳播力,因此光清消還不夠,加強室內通風換氣才是防疫重點。台大醫院過去曾實際監測幼兒園二氧化碳濃度,發現從早上8點累積到傍晚5點,二氧化碳濃度都會達到,讓人容易昏沉疲倦的1000ppm,空氣品質愈差,代表病毒愈能透過空氣傳播。

台大環境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宗延:「美國的喬治亞州的幼稚園,跟國小的研究有講到說,社交距離和桌子的隔板,其實發現都沒有真正能夠顯著降低Covid19的發生率,但是改善通風換氣的措施,包含使用門窗,還有開門窗還有使用風扇的話,是可以減少Covid-19發生率到40%。」

除了通風不良的空間,會成為病毒傳播溫床,有專家分析文獻後發現,重症風險高的肥胖者,透過氣溶膠,傳染他人的機率也相對提升。

圖/TVBS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肥胖者)他可能對Omicron就是可能抗體一兩個月就消失了,即使再打追加劑,也是很快消失,再打,很快又消失,所以(肥胖者)他很容易突破感染,那個氣溶膠,就剛我們擔心的空氣傳染,它的氣溶膠裡面的病毒量,竟然是跟BMI是成正比。」

氣溶膠傳播,讓Omicron疫情來得快又猛,專家呼籲,台灣不用期待清零,圍堵疫情的同時,應該盡快成立輕症專區,並在疫苗有限的情況下,讓50歲以上的人追加第三劑,而非全年齡開放施打。

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祐:「我們必須趕快設立輕症治療園區,因為有大量的輕中症患者,你不可能叫他全部在家休養,我們要有一個環境是,讓他們可以離開社區,他不需要被關押在單人隔離房裡面,而且更不需要無症輕症就去占用醫院的隔離病房。」

專家發現,Omicron疫情來得快也去得快,既然無法阻絕,只能用時間換取空間,讓傷害降到最低。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染疫#地鐵#疫調#疫情#第三劑#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4

0.0735

0.2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