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癌死第2名!醫曝肝癌「5危險因子」 3類人快就醫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3 16:3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3 16:30
肝癌佔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第2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癌佔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第2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109年衛生福利部統計,肝癌佔全國主要癌症死因第2名,造成肝癌的原因相當複雜,通常是多種因子共同作用造成,包括肝炎病毒、環境污染物和飲食等。


雙和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敬睿表示,肝臟內部沒有痛覺神經分佈,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若肝臟發炎或腫瘤長在肝臟內側,身體不會感到明顯不舒服或疼痛;等到真的出現腹痛,往往都是肝腫瘤太大觸碰到肝臟表面神經,或是肝癌轉移到其他器官才被發現。

常喝酒要特別注意。(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危險因子導致肝癌發生


 
1.B型肝炎、C型肝炎


B肝和C肝是肝癌的主要原因,根據107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有75.7%肝癌是由B、C肝癌所引起。


2.非酒精性脂肪肝


高糖、高油的飲食讓台灣1/2以上上班族有輕重度不一的脂肪肝。脂肪肝沒有症狀,若沒有控制易造成纖維化、肝硬化而導致肝癌。


3.酒精性肝炎


長期過量飲酒或有酗酒習慣,容易引發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間接增加致癌風險。

預防肝癌9大方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黃麴毒素


食品若保存不當容易受黃麴毒素污染,黃麴毒素是肝癌致癌物之一,常見如花生、高粱等,長期攝取黃麴毒素也會增加罹患肝癌機率,B型肝炎患者若長期攝取黃麴毒素將更提升肝癌發生機率。


5.寄生蟲


如中華肝吸蟲、日本血吸蟲,與吃生食有關。生食遭污染的海鮮,很容易引起嚴重感染導致肝癌。


陳敬睿指出,肝癌初期症狀有時與感冒雷同,患者常以為只是太忙、太累而不以為意;晚期才會有腹水、黃疸、下肢水腫、食道靜脈曲張、肝性腦病變等明顯病癥。建議肝癌高風險群如B型肝炎、C型肝炎、肝硬化等患者,一定要依醫師安排定期回診追蹤。


預防肝癌9大方法


另外根據2017年的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約有2成肝癌與脂肪肝或酒精性肝炎有關,平時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適量飲酒也一樣很重要。陳敬睿說,預防肝癌發生,慢性B、C型肝炎帶原者應定期追蹤抽血及腹部超音波。定期進行健康檢查,45歲以上民眾甚至可免費檢驗B、C型肝炎。改變生活習慣,規律運動、均衡飲食、適量飲酒,維護肝臟健康。並且須避免不必要的注射及輸血,注意安全性行為。


◎ 資料來源/家醫科 陳敬睿醫師

原文請見:肝癌高居全國癌症死因第2名!醫師曝5危險因子,預防肝癌要這樣做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肝癌#B型肝炎#癌症#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黃麴毒素#寄生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08

0.2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