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條件吸引人才移居 台中「抗外流」人口逆勢成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21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21 22:23

台灣人口數連兩年負成長,以2021年來看,比2020年減少18萬5922人,平均每天減少509人,都會區首當其衝,像是台北市大減11萬多人,是六都中最多。而各縣市人口也因為薪資、房價等因素,正在進行「島內遷徙」。以台中來說,位於台灣的中心點,便捷的交通,加上適中的氣候,讓這座城市具備得天獨厚的先天優勢,再加上中部科學園區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以及嶄新的都市規劃,讓街道尺度與建築格局,都更加寬敞,吸引不少年輕人移居,在中南部人口普遍流失的情形下,唯有台中一枝獨秀,逆勢成長。

圖/TVBS

 
傳統閩式格局,搭配東洋建築元素,多元文化交織雜揉,這是位於台中的歷史建築一德洋樓。

文化工作者黃信彰:「我們這個一德洋樓,原來是林懋陽先生的故居。」

館長黃信彰,帶著採訪團隊導覽心血結晶,一絲一線、一磚一瓦,通通呈現古典韻味,歷史的光影流瀉廳堂,彷彿穿梭時空走廊,黃館長專門承包這樣的歷史建築,打造文化觀光園區,團隊足跡遍及全台,但唯獨台中讓他情有獨鍾。

 
文化工作者黃信彰:「台中這個地理位置是最好的,因為它不管是往南往北往東,都有很便捷的交通,台中從日據時期就被稱為文化城,也就是說它其實蘊藏了最多,整個台灣人文薈萃的,文化資源在這裡。」

放緩步調坐在洋樓來杯咖啡,從窗外看出去,是急速發展的台中都會,古典與現代交會,呈現既衝突又和諧的城市美學,黃館長一生志業,就是讓文化產業融入市民生活,他不僅選擇台中作為事業重心,更把人生的下半場都托付在這裡。

文化工作者黃信彰:「那在台北其實居住到38歲,那時候其實有個想法說,台灣其實是整個島嶼,它是同一個生活圈概念,那我那時候一直思考說,為甚麼不去往整個台灣都做發展,所以當時就選擇了台中,那來了幾次台中之後,就發現台中的天氣特別好,那文化氣氛也濃厚,還有台中的生活比較沒有那麼急促,所以對我來說我當時因為喜歡台中,所以就搬過來。」

來到黃館長的透天厝,草木扶疏,隔絕都市的喧囂,彷彿一座世外桃源,門口的花卉,恰恰象徵自己的人生起點。

文化工作者黃信彰:「我們公司的代表就是折鶴蘭,都從這一棵開始長起,所以現在全園區,大概有幾千棵的折鶴蘭,都是從這裡開始的,這也成為我來台中之後,我等於是繁衍了我自己的生活,跟繁衍了我所要想像的空間。」

台中是個高度發展的都市,但在市區,卻能同時保留自然風情,寬敞的城市空間,完全不令人感到侷促。

記者顧上鈞:「溫和的氣候方便的交通,再加上開闊的都市規劃,讓台中成為一座極具發展潛力的都市,尤其以指標性的蛋黃區,七期重劃區向外輻射,各項生活機能逐漸完備,也讓台中成為不少社會精英的移居首選。」

 
來到七期重劃區,豪華的大廈嶄新而整齊,棋盤格規劃的道路,比起台北更寬敞,光從表面來看,就不難理解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若撇除110年疫情爆發,台中人口年年穩定上升。

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我們儘量把錢,用在這種交通用在這種福利上面,我想大家都看得到,所以其實人口是一直在增加,讓年輕人敢生敢養,所以我們就推出了這種公托公幼倍增,甚至到明年我們有生小朋友,原來一胎一萬,現在變兩萬。」

圖/TVBS

一般人對中南部的印象,常常是人口大量流失,但台中卻吸引不少年輕人落腳,我們採訪到一位台中的年輕設計師,了解他的生活以及他與台中的連結。

室內設計師莊鎬宇:「選在這個地方,除了這邊的景觀之外,再來就是它的地點。」

走進位在市中心的工作室,年輕設計師莊鎬宇,運用自己的室內設計專業,將老屋重新裝修,呈現簡約俐落的生活線條,由於平常工作時常遊走各大建築工地,他對於台中的發展也有一番見解。
 

室內設計師莊鎬宇:「台中它已經變成第二大都市,然後另外一點就是它的腹地夠大,對於我們的設計師工作而言,房子蓋得多我們的設計案量就大,相對於說高雄還有台北來說,其實台中的腹地比較大,也可以進行比較大的那種,比較完整的都市規劃,不管說是街道尺度也好,或是留設的開放空間。」

台中算是快速發展中的年輕城市,也替周遭建築產業鏈帶來不少生意,設計師莊鎬宇,事業在此穩定發展,也選擇在七期置產,購買全新建案。

室內設計師莊鎬宇:「我是買預售屋,然後那個時候我買大概1500多萬,權狀坪數大概35坪左右,裡面當然帶了10坪的車位,再來就是旁邊有捷運站,另外一方面當然就是我們自己是設計師,所以我們也會喜歡這個地方的街景,七期大概像是台北的信義計畫區,但信義計畫區就我知道的聽到的,大概就在150幾萬那邊(每坪)。」

嶄新的都市規劃,無論生活空間捷運公車,以及建築美學,在全台都難以找到類似條件,再加上台中的產業多元性,讓它的經濟循環更熱絡。

記者顧上鈞:「中部科學園區的台中園區,佔地414公頃,鄰近中山高二高台中高鐵台中港,以及台中國際機場,像是台積電以及巨大機械等跨國公司,都有在此設廠,不僅帶動周邊經濟,也吸引高階人才進駐台中。」

包含中興大學、逢甲大學,都有在此設立人才培育中心,遼闊的廠房,代表的是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撐起整個中台灣經濟的重要骨幹,周圍住宅區,當然就成為不少白領階級的置產首選,在地生活的民眾很有感。

圖/TVBS

在台中出生長大的牙醫師楊豐瑋,服務客群涵蓋社會各個層面,比起其他縣市,他認為台中人的消費力不僅完全不差,生活環境反而更好,讓他決定留鄉發展事業,最近也開始考慮要在七期買房。

牙醫師楊豐瑋:「因為那邊就是很單純的純住宅,再加上有很多市政府跟歌劇院,相對都在那邊,所以相對的也比較保值一點,那也沒有台北那麼寸土寸金,所以相對的可以花比較少的錢,買到比較大的房子。」

台中居住品質到底好在哪,我們實際走進建案,一探究竟。

房仲業者徐巧貞:「我們現在來到的地方是七期的豪宅,離新光三越跟大遠百都很近,然後再加上公設再加上車位,就100出頭坪才3000多萬,也就是倒過來算,一坪的價格30幾萬而已。」

百坪豪宅就是氣派,現在受到疫情影響,台商資金回流,熱錢湧入房地產,也讓台中建案迅速飆升。

房仲業者徐巧貞:「其實以中部來講整個市場的熱絡,是超乎我們想像的熱絡,可能在過去的十年二十年,都不曾經歷過這樣的狀況,以現在的年輕人的取向,他寧願買新的小一點的房子,他也不想買中古屋,所以為甚麼預售還有新成屋,它的接手意願會這麼高,各個建商真的是,大家都在怎麼樣把自己的房子,品質形象做得更好。」

穩健的人口與經濟發展,讓台中購屋剛性需求穩定上升,加上更完善的生活機能與公共建設,讓台中成為人口移居的熱門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世界翻轉中

#人口#負成長#移居#人才#建築#都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748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