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川恐潰堤! 堰塞湖嚴重溢壩

記者 陳詩璧 / 攝影 顏睿陞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8/05/19 12:5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大陸北川堰塞湖情況告急!透過福衛二號空拍圖發現,堰塞湖已經溢壩,壩頂滲出,面臨潰堤危機;台大研究員發現北川堰塞湖,地震過後又有2個形成,都江堰情況一樣嚴重,山林變形,其中還有一座蓋不到2年的新橋被土石覆蓋,阻斷聯外道路。

研究員指著福衛二號空拍畫面,清楚可見北川堰塞湖已經溢壩。台大空研中心研究員張家豪:「2天前只到這邊,2天後水已經滿到這裡,而且這一段已經有水,代表說已經有水開始往外流。」

512四川大震,北川山巒風雲變色,堰塞湖變多,比照2年前一大片綠油油的綠色山林,幾乎全部變型,黃色的土石覆蓋在上頭,有得阻擋河水流出量,導致河川負荷過大,可能面臨潰壩。

張家豪:「14日、16日到18日這3天的影像當中,我們都可以看到明顯,而且非常明顯湖水的水量增加淹沒了更多的地區,那又形成新的堰塞湖,這個意思代表說,這地區水位持續在上昇,那水位上昇代表蓄水量逐漸在增加,對於下面的壩堤,那個壓力上的增加。」

另一頭都江堰情況一樣嚴重,地震過後,不但多出好幾個堰塞湖,還有蓋不到2年的橋樑,比照2年前的空拍圖,現在跟整個被土石淹沒。張家豪:「它有部份的地區有發生崩塌,也有橋樑因為崩塌而受阻。」

2006年前翠綠的山林,有70%變成黃土,原本村落灰色的房屋也全倒塌,救災行動還沒告一段落,北川居民又得繃緊神經,提防撤離危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堰塞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0

0.0367

0.1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