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張清溪著作經濟學入門聖經 為台灣民主化貢獻多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5: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5:17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圖/翻攝自台大官網)
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圖/翻攝自台大官網)

知名經濟學家張清溪昨天過世,他曾與其他學者出版經濟學著作,被譽為「入門聖經」,他更是最早系統性研究國民黨黨營事業的學者,也為台灣民主化過程貢獻良多。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張清溪昨天搭捷運時,忽然昏倒沒意識,警消接獲通報趕到現場將張清溪送醫急救,經搶救仍不治,享壽74歲。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劉錦添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坦言,接到張清溪過世的消息非常震驚,張清溪是自己非常尊敬的人。

劉錦添提到,張清溪和吳聰敏、許嘉棟、劉鶯釧等台大4人幫曾共同出版《經濟學:理論與實際》著作,改寫國內經濟學教學的方向,現在90年代後的學子應該都會讀這本教科書。後來這本書也被譽為經濟學的「入門聖經」。

張清溪早年也投入社會改革,劉錦添表示,張清溪為台灣民主化過程做了很多努力,如「澄社」、「台灣教授協會」的成立,張清溪都是重要成員;張清溪也是最早系統性研究國民黨黨營事業的學者,澄社曾出版「解構黨國資本主義」,包含張清溪、劉錦添等6人參與著作,這是台灣最早討論國營事業跟黨營事業的著作,張清溪也是最主要的規劃者。
 

劉錦添指出,張清溪還曾推動中國經濟學會成功改名為台灣經濟學會;對國父思想大學必修課的廢止,張清溪也是關鍵人物,他在台大校務會議提案讓各系開課,並找學者講民生主義、經濟學,與其他系的授課內容大不相同,在學校形成很大衝擊,後來促使這門課變成「憲法與立國精神」。

回憶過往與張清溪的接觸,劉錦添認為,張清溪是犧牲奉獻、無私無我的人,現在台大經濟系所有的典章制度,都是張清溪擔任台大經濟系主任任內建立的;為爭取國際知名學者來任教,張清溪更自掏腰包出錢,這件事也是自己後來接經濟系主任時才知道。(中央社)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張清溪#經濟學#入門聖經#民主化#昏倒#捷運#台大4人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312

0.1991

0.4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