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脫口罩「講話」傳染 專家:飛沫沾物再傳他人

記者 張允曦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3:44

指揮中心調閱監視器後認為,案17472居服員到銀行開戶,脫下口罩講電話是可能的傳染原因。脫口罩真的風險這麼高嗎?國內專家認為,目前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證據仍不足,主要還是帶有病毒的飛沫沾在物品上,其他人觸摸後導致染疫。而銀行怎麼阻絕這層可能?除了一般的消毒、量體溫,以台銀為例,駐衛警會幫忙盯場,要民眾別隨便脫下口罩,櫃台會觸摸到的物品也定時消毒。

圖/TVBS(示意畫面,非當事人)

 
走進銀行第一關要量體溫、消毒雙手,基本工作已經成習慣,大部分銀行只有一名保全員在入口提供協助,台銀則是會有保警現場巡邏,口罩沒戴緊,公權力直接糾正。

記者張允曦:「不同於一般業務,開戶因為比較花時間,因此目前各家銀行都會安排客人坐著,以台銀為例,隔板高度是高過一個人頭,而如果真的需要拉下口罩拍照的時候,也是隔著隔板操作。」

圖/TVBS(示意畫面,非當事人)

不只口罩,帽子也要拿下來,就是要確認證件和本人是否相符,而隔著隔板,就算有一方打噴嚏,也不用擔心,銀行也會針對隔板,還有平常會觸摸的筆、墊板等物品定時消毒。
 

指揮中心調查,案17472在聯邦銀行健行分行拿下口罩講電話,是可能的傳染原因;而專家認為,主要還是帶病毒的飛沫噴濺到物品上,間接傳播。

圖/TVBS(示意畫面,非當事人)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就我對新冠病毒的了解,不管它是Alpha、Beta、Gamma、Delta、Omicron這些變種病毒株,它應該都是屬於飛沫感染型的。所謂的空氣感染,意思就是說,感染者已經走了,周圍空氣還存在很多病毒,下一個人進來就得到,這個機率還是不大。」

專家表示,目前新冠病毒透過空氣傳播的證據依舊不足,所以問題不在拿下口罩時間多長,而是飛沫有沒有噴濺到其他物品上,再傳染給其他人。金管會也表示,必要時會請銀行公會研議,不脫口罩也能確認客戶身分的方法,舉例花旗的電話客服用聲紋辨識核對身分;永豐銀跟中信銀的ATM則分別採用掌靜脈、指靜脈生物辨識技術。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脫口罩#講話#傳染#專家#飛沫#再傳#沾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81

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