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地多點爆發 專家認「恐怖一幕」5月既視感湧現:當心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8 21:0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8 21:02
桃機發生本土感染展開清消。(圖/TVBS)
桃機發生本土感染展開清消。(圖/TVBS)

國內今(18)日激增17例本土,不僅桃園西堤案持續擴大,基隆一名防疫計程車司機染疫且新竹一家4口確診,加上新北亞東醫院、台北聯醫中興院區日前都有護理師染疫,疫情在5縣市多點爆發。對此,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直言,如今疫情與去(2021)年5月大爆前夕一幕非常相似,勸民眾要有心理準備。

更多新聞:西堤案燒進花蓮 貨車司機「CT值僅20」5處足跡曝

 

指揮中心指出,新竹市一名主管因公司有明新科大工讀生決定進行員工快篩,進而揪出一家4口確診,但感染源不明,需要進一步疫調;而金嗓歌友會員接觸者1人確診;聯邦行員增加5行員、1家屬染疫;西堤案部分,除了1月7、9日分別有1位、3位客人染疫,1名確診者客戶也中鏢;基隆的防疫計程車司機則是4採才確診,曾載過機場唾液檢驗陽性個案。

案17630相關確診個案關聯圖。(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對此,林氏璧認為,好消息是本土多半還是找得到傳染鏈,然後境外移入似乎高峰已過,而目前找不到感染源的是新竹一家4口,以及昨日確診的亞東護理師,不確定感染源是自院內還是社區。目前病房環境採檢皆為陰性,院內匡列一、二圈接觸者PCR也都陰性,全院5000人普篩進行中,個案基因定序最快明(19)日有結果。

 
更多新聞:西堤23人確診 全台餐飲業「內用人氣反爆表」原因扯爆

林氏璧指出,隨著社區暴露風險越來越多,極有可能出現找不到來源的社區案例,呼籲民眾要有心理準備,「不覺得現在很像去年5月中大爆發之前,一張一張的足跡表,越來越多縣市都有,然後最後就出去了?」他認為傳染力比Alpha更上一層樓的Omicron,沒有理由做不到。

林氏璧說,現在和去年5月很不同,雖然病毒傳染力高出許多,疫苗防感染效果有限,但檢測量能多了許多,70%民眾至少2劑可防重症,第3劑也如火如荼開打,因此即使真的進入社區感染,「我相信我們也是可以應戰的。」談及如何對抗Omicron,林氏璧提醒,個人做好準備就是讓自身及家人,特別是有慢性病或高齡者至少接種2劑、最好3劑疫苗,也可購買快篩準備著,口罩、乾洗手備貨完全,好好掃簡訊實聯制,做好應戰準備。

林氏璧分析疫情。(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更多新聞:上廁所竟慘確診「病毒隱藏3大處」超危險 醫揭4招保命
對於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要有心理準備與病毒共存,同時努力清零,林氏璧也認同,並說,「從邊境、社區管理到個人打疫苗、戴口罩洗手,做得越好就越有清零可能。」他認為,防疫在不同階段有不同做法,現在敵人改變,之前累積的經驗有些已不再適用,打疫苗策略、衛教民眾都需要好好調整。文末,林氏璧喊話民眾,「如果努力擋住Omicron,很好。但如果擋不住,也就是努力迎戰,進入下階段的與病毒共存,減害的階段,如是而已。不需恐慌!」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本土#疫情#林氏璧#專家#爆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5

0.0839

0.2414